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血脉”如何疏通?

2014年06月10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血脉”如何疏通?

  融资难融资贵多是结构性的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一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再次受到关注。“从总量上看,2013年我国银行贷款余额与GDP的比值为134.6%,应该说,社会融资规模总体是充足的。在融资总量总体稳定的情况下,融资难融资贵更多是结构上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6月9日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

  这位负责人分析,一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既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宏观发展阶段有关,也有微观主体自身、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原因。

  从宏观层面看,在依赖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融资需求都比较旺盛,当资金面回归常态后,投资难以缩减,往往借助各类渠道高息融资,并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形成挤出。

  从微观和市场层面看,企业资本金不足、主要依靠债务融资,债务率持续上升,抬高了风险溢价;部分地方融资平台、国有企业存在“财务软约束”,对资金价格不敏感,占用了大量信贷资源;一些信托、理财产品存在“刚性兑付”,人为抬高了无风险利率。从国际方面看,国际上发达经济体非常规货币政策逐步退出,一些新兴经济体开始提高利率,这些政策对我国有溢出效应。此外,部分金融机构由于存款竞争加剧、存在无序竞争的行为,部分金融中介收费不规范等,都是造成目前融资难、融资贵的因素。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年来人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这位负责人说,近年来央行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流动性支持;积极发挥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拓宽中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强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截至2014年3月底,全国共为244万多户小微企业完善信用档案,累计已有37万户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贷款余额近8万亿元”,这位负责人说。

  他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优化信贷结构,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发展金融市场,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涉农贷款增速连续多年高于均速

  “三农”金融是老大难问题,不久前央行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今后将如何进一步改进“三农”金融服务?这位负责人说,“三农”融资难,表面上是缺资金、缺机构,实质上是缺机制、缺环境。多年来,央行积极采取多种政策支持措施,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改进“三农”金融服务,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3年末,涉农贷款已连续多年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2014年一季度本外币涉农贷款同比增长17.7%,高出各项贷款增速4个百分点。

  这位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央行将不断完善涉农信贷政策导向评估机制,加强货币信贷政策和财税政策的协同配合,完善差异化政策支农体系;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办法,推动黑龙江“两大平原”等地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金融改革工作,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继续大力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和支付体系建设,着力提升金融普惠性。

  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

  资产证券化是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稳定、可预期未来现金流收入的资产进行打包,并依托资产现金流在金融市场上发行有价证券的融资活动。从国内外金融市场实践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是盘活信贷存量的有效方法。截至2014年5月末,共23家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43单、1793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当前,我国金融宏观调控面临较大压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必须从深化改革、发展市场、鼓励创新入手。从国内外实践来看,金融业和金融市场发展已经到了必须加快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阶段”,这位负责人说,下一步,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扎实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工作,简化审核程序,提高发行效率,适当扩大基础资产范围,丰富多元化投资群体,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试点的积极性。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严峻,部分高消耗、高排放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充分发挥征信系统在节能环保工作中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截至2014年4月末,企业征信系统共收录8万多户企业的环保信息近10万条,其中环境违法信息约4万条。”这位负责人说,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充分发挥征信系统对节能减排的督促约束作用。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