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耶鲁教授:姓氏也是人类最早最重要的金融创新

陈翔

2014年06月16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武暨大开讲

  本报讯(记者陈翔 通讯员彭梅蕾)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昨天在暨南大学发表主题演讲。这位知名华人经济学家讲述了“风险的故事——金融如何改变人生”。他认为,姓氏是人类最早、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之一,因为其强化了人的跨期风险配置能力。

  昨天,陈志武出席了在暨大举办的2014年留美经济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他从人类历史沿革的独特视角,审视人类与风险的博弈,从规避生存风险的角度来理解金融问题。他认为人类历史就是与风险博弈的历史。

  陈志武说,在过去800年,西欧国家因为暴力导致的死亡人数下降了100倍左右。在全球,因战争导致的死亡人数也在不断下降。是什么因素导致了战争和暴力呢?是生活所迫、气候等风险因素,当风险影响到消费,影响到生存的时候,就会成为引发暴力、引发战争的事件。

  陈志武说,姓氏是人类最早、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之一,其强化了人的跨期风险配置能力。跨期的价值交换对违约、守约的依赖性很强,这个时候为了降低风险,姓氏起到很大的作用。“一个姓氏形成了一个交易体系。”

  陈志武认为,姓氏体系建立后,现代意义的“家”才真正形成,“养子防老”作为一种防范家庭风险的主要手段也成为可能。“姓氏”建设了一个基于血缘的交易系统,后来衍生出一夫多妻的现象,也是因为养儿防老理念的形成。毕竟在农业社会里,家族无法大到各类风险都能在血缘内规避。

  他在研究中发现,灾害时期,金融对减少苦难,降低暴力起了关键作用。在美国1996年~2007年的11年时间里,有社区研究表明,当受到风险事件如自然灾害后,存在高利息贷款的社区,其发病率、偷盗率、破产率增幅都明显小于其他社区。贷款提升了老百姓应对风险的能力,而不需要去抢劫。

  陈志武还发现,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印度农村因为存在民间金融,同时正规金融业开始发展,才令到灾难面前百姓有保险、有贷款,而在孟加拉没有民间金融,群众只能选择卖地,或者抢劫。

  “现代金融让人类的非暴力化达到新境界,个人自由才得以实现!”陈志武说,在过去三十年,中国金融市场的资金主要集中在企业、生产者和投资三方面,个人、家庭、消费较少,接下来应大力发展消费者金融,帮助个人和家庭规避风险、配置消费。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