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融市场异常平静引发不安

2014年06月17日08:22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市场异常平静引发不安

  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低波动性貌似平静的水面下是否真有湍急的暗流,还是个未知数

  最近几个季度,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波动性持续偏低,异常平静,令越来越多的金融从业者对市场前景惴惴不安。

  在金融市场上,波动性是指金融资产价值在一段时间内变动的程度。高波动性表示价值剧烈波动,低波动性表示价值变动轻微。

  一般情况下,高波动性反映金融市场上的不确定性较高,金融机构需要为对冲风险支付更多费用。丹麦投行SAXO BANK交易员曾对笔者说,近两年黄金市场是典型的高波动性市场,因此交易商对黄金交易一直保持高度警惕。但是,也有很多乐于冒险的交易商欢迎高波动性,因为从中获利的机会较多。

  过高的波动性有风险,过低的波动性带来的问题更多。尤其是最近几个季度,国债和垃圾债在内的债券市场,以及外汇市场的波动性一直在低位徘徊,全球外汇市场的波动性更是远低于平均水平,这种死水一般的平静,引得业内担忧之声四起。

  首先,金融市场的低波动性会大幅降低投行收入。没有波动性就意味着没有交易,没有交易就意味着没有收入。各主要投行的交易部门过去6个月的收入大幅下滑,个别银行中固定收益部门收入甚至下滑了40%。银行业正面临形势长期处于低迷的可能性。没有生意做,随之而来的自然是裁员潮。继瑞银、瑞信、苏格兰皇家银行之后,巴克莱近日也宣布裁减7000人,并要求年底之前必须裁完1.4万名雇员。德意志银行表示,将继续裁员以压缩成本。留下来的投行雇员也被迫大幅削减收入,这些昔日的金领阶层不得不自嘲,“银行家已经沦为了金融民工”。

  其次,低波动性为金融市场积聚隐性风险。金融圈外的一些人认为,既然低波动率可以协助金融业瘦身,理应是件好事。但事实上,低波动性也会带来另一个结果,就是投资者低估风险,为未来埋下危机隐患。因为金融市场异常平静,使得部分追求收益率的投资者开始愿意承担更高的风险,从而导致高风险金融产品再现金融市场。

  今年年初以来,确实有部分投行重操旧业,再度向投资者推荐次级贷证券化产品,一些金融机构也开始推介CDO之类的衍生品。这些金融产品在2008年之后曾经被称作“大规模杀伤性金融武器”。

  以往,金融市场上的波动性过低被视为重大危机的前奏。最近的实例是,从2007年中开始,金融市场波动率长期走低,随后就爆发了国际金融危机。汇丰银行对这一现象的解释是,由于低波动性环境导致套利交易激增,但仓位规模巨大的套利交易最终会平仓,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第三,低波动性已成为反对新监管规则的金融机构反击武器。一些投行提出,散户和大银行对市场的破坏力同样巨大,要实施新规则,大家就得一同受苦,不应只对大行开火,否则会导致市场波动性持续降低。还有些投行指责说,沃克尔法则和巴塞尔协议Ⅲ过于严格,导致金融市场波动率过低,因此没必要严格遵守这些“严刑峻法”,适当的灵活性十分必要。

  眼下,美国经济复苏不稳,欧洲央行的宽松措施效果如何依然是未知数,日益壮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下行压力,在如此纷繁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低波动性貌似平静的水面下是否真有湍急的暗流,的确是个未知数。

(责编:薛白、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