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吴晓灵:金融产品存款化是中国金融结构调整的最大障碍

2014年06月21日18:05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青岛6月21日电(薛白)“2014金家岭财富论坛”于6月20日至21日在青岛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会议中表示,应该把保本的和不保本的金融产品做不同的名称,应该承认不保本银行的理财产品就是一个基金产品,银行就不必为不保本的理财产品颠覆资金,刚性兑付,使财经纪律、市场纪律更加严肃和严明,让金融产品名副实归,维护市场的稳健和发展。

吴晓灵指出,承诺保本与极可能保本是性质不同两种融资方式,对承诺保本的金融产品应有对承诺者的资本要求,其本质是存款。而极可能保本的产品,本身来说不管保本的可能性有99.9%,也会有黑天鹅事件,它的风险承担者应该是投资者。金融机构在推销产品的时候,往往把极有可能保本的产品和存款产品混淆在一起,但并不意味着在极端情况下能够不保本。因而基金产品不管保本可能性多大,与存款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

吴晓灵强调,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中的资金管理最大缺陷是没有让投资人接受风险自担的理念。结构性资产管理产品风险提示不够,当出现黑天鹅事件时会转化为管理人的直接风险;对结构性产品中的后偿资金也应有风险资本的要求。对略后的这一部分的资金,监管当局应该要求一定资本来支撑,只有有了资本的支撑,才能减少这种产品的泡沫化。

吴晓灵说,资金管理是直接融资,是金融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式,但存款化的倾向只会积累金融的风险,抬高市场的利率水平。

(责编:李楠桦、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