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吴晓灵:打破刚性兑付才能形成有效风险定价

郑钧天

2014年11月23日18: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晓灵:打破刚性兑付才能形成有效风险定价

  新华网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郑钧天)22日,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在“2014陆家嘴金融消费者保护论坛”上提出,我国应逐渐打破刚性兑付,才能形成有效的风险定价。

  “当投资人自主运用自己财产进行投资活动时,必须自己来承担风险。只有明确了风险责任分摊,才能有真正的风险定价;信誉好的人才可能从社会上得到便宜的资金。而现在因为有隐性的刚性兑付,提升了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和利率水平。”吴晓灵说。

  吴晓灵认为,只有在投资者自主承担风险的基础上,个人才能理性投资、合法维权,恪守契约精神。“每一个人是自己财产的第一责任人,所以投资者必须理性投资,学会依法通过合法的途径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恪守契约精神,这才能有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吴晓灵表示,我国目前出现的很多民间金融活动均可领取金融职业执照,即纳入到正规金融监管范围中。“过去金融市场上存在着金融压抑,很多社会上正常的融资需求、投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在明确界定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之后,应该给予这些活动更多的合法地位。”

  “应该尽快把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视野,但纳入监管视野并不意味着所有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特别是作为信息平台的行为都一定要进行执业化管理。政府一再强调,除了有职业证照的金融机构之外,其他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只是搭建一个信息平台,而不是信用中介。例如,P2P行业的本质就是个人和个人之间、出借人和借款人之间,借助于信息的直接融资行为,不能要求金融机构做背书。”吴晓灵补充说。

  此外,吴晓灵认为,监管机构应加强对金融机构的行为监管,但金融监管应有边界,每一个金融机构均应依法合规地进行经营活动;应该加快立法步骤,以典型案例推动司法进步,并形成有效的行业组织和行业规范。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