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否认北京通州ATM机吐假币

称所取钞票可通过冠字号查询至今无假币从自助机取出案件

2014年06月26日02: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日前有北京市民从ATM机取出假币的报道,昨天,央行营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称此消息并不属实,目前仍未查到一起假币是从银行自助机上取出的案件。央行表示,从银行流出的钱在银行体系内都有记录,如果市民在银行取到假币,是可以根据冠字号在银行系统追溯其源头的。

  京华时报记者高晨

  ■回应

  ATM机取出假币消息不属实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市民张某于2014年5月30日22:09在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通州梨园支行ATM机取款2000元,于6月9日11:15通过工行95588客服反映其持有2张同号假币(冠字号码NH37480641)。但央行营管部昨天回应,此消息并不属实。

  央行营管部表示,其日前派出的调查组来到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通州支行,在核实该行自助机相关流程无误后,用冠字号码为“NH37480644”的假人民币对事发ATM机加钞的清分机进行了现场测试,测试结果,该清分机能够正确识别测试的假币。其后,调查组复核了该行现金中心记录的人民币冠字号码信息,未发现报道中“NH37480641”人民币冠字号码信息。以此看来,假币并非从该行ATM机上流出。

  昨天,央行营管部货币金银处副处长刘治国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仍未查到一起假币是从银行自助机具上取出的案件。

  假币可通过冠字号追查溯源

  刘治国表示,按照央行要求,去年年底北京市自助取款机已全部实现冠字号码可查询,而到今年年底,全市存取款一体机将全部实现冠字号码可查询的功能。如果取出假币,市民可以通过冠字号追查溯源。

  所谓冠字号码,相当于人民币的“身份证”,每张人民币的冠字号码具有唯一性。银行在给ATM取款机清分加钞时,会使用具有冠字号码记录功能的纸币清分机集中清分备钞并记录钞票冠字号码。

  央行工作人员介绍,清分机除了录入冠字号之外,还有检验钞票真伪以及将老旧钞票分离的功能。而只有被认为是真币的钞票,才会进入自助取款设备。

  “每张纸币都是通过清分机,将货币的冠字号码录入电脑的,如果真的从ATM机里面取出假币,那么假币的冠字号也会留在电脑里。”刘治国介绍,通过这种方法,百姓就可以探知,纸币是否从自助机具中取出。

  ■释疑

  怀疑取到假币怎么办?

  “如果百姓怀疑从银行自助机具取出假币时,是有办法维权的。”刘治国表示,如果百姓碰到了此类事件,则可在办理取款业务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携带有效证件、可疑币实物或《假币收缴凭证》、取款证明到当事银行网点提交《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申请表》申请查询。

  他介绍,银行将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系统进行冠字号码查询。根据查询结果判定为银行付出假币,对客户进行全额赔付。判定不是银行付出假币的,银行将对假币实物进行收缴。

  “查询业务结束后,市民如仍对查询结果有异议,还可以在3个工作日内向查询受理银行的上级行或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申请再查询。央行营业管理部将在受理后15个工作日内对当事银行开展调查与处理,并将调查结果告知客户。”刘治国表示,百姓也可以直接拨打央行营管部货币金银处反假货币科的电话:88655190或88655201咨询。

  ■小贴士

  1

  最好用已经记录冠字号码的ATM机取款。

  目前北京所有的取款机已实现冠字号码可查询,但部分存取款一体机还不能实现。取款时要留意取款机是否有“本机支付纸币已记录冠字号码”字样。

  2

  取款后留好取款凭条。

  在向银行申请冠字号码查询,银行方面要求出示有效证件、可疑币实物或《假币收缴凭证》和取款证明,缺一不可。

  3

  取款后最好检查所取货币。

  一般的假币都可以通过眼看、手摸、耳听等方法识别出来。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