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社保基金2013年收益率6.2% 自营指数化投资亏近15亿

2014年06月26日14:28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章斐然)审计署网站昨日公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管理及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结果显示,2013年基金投资收益率6.2%,基金管理运营在信托投资、定期类存款业务和自营指数化投资方面存在问题,给基金投资造成损失。

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末,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总资产12415.64亿元,负债488.19亿元,权益11927.45亿元。2013年,基金投资收益685.87亿元,收益率6.20%。

审计署公布的内容显示,社保基金信托投资业务管理中存在用款单位未按指定用途使用资金、社保基金会尽调内容不完整的问题。审计抽查15个使用信托贷款的项目发现,有6个项目的用款单位未按指定用途使用信托资金,涉及金额14.20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4%;2013年,六安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获得10亿元社保基金信托贷款,用于建设的3个项目中,有2个项目的建筑面积超过了该公司资质的承建范围,社保基金会在开展尽职调查和贷款审批中未指出。

在社保基金投资的定期类存款业务中,基金因不对称的利息调整、未及时结汇、决策不当等原因,损失共计约2.6亿元。2011年3月底,社保基金会与中行、浦发、交行、兴业四家银行达成固定利率存款协议,在央行加息后社保基金存款协议仍维持原商定利率;2012年3至4月间,社保基金会与中行、农行、民生三家银行达成固定利率存款协议,在央行6月降息后三家银行提出降息要求,社保基金会调低了中行60亿元、农行25亿元的5年期协议存款利率,致使利息收入减少1.65亿元;2013年,社保基金会对减持H股收入获得的港币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或结汇,因港币汇率下降导致港币存款汇兑损失9287.97万元;2013年,社保基金会基金财务部在研究拟定协议存款方案时,由于决策不当,造成少收利息380万元。

此外,社保基金会在已具备通过购买市场上的指数化基金或通过委托投资等方式投资指数化产品的条件时,仍以自营方式进行指数化投资,而自营指数化投资的标的指数范围较窄,近年投资收益欠佳。2010年到2013年,社保基金会自营指数化投资组合亏损共计69.53亿元,其中2013年亏损14.7亿元。此外,2013年底,社保基金会未按规定对6只禁售期满的转持股票计提准备,少确认减值损失103.02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以及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用于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运营机构负责管理运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

2013年,全国社保基金权益9911.02亿元中,中央财政性净拨入6000.26亿元,占比60.54%,投资增值3910.76亿元,占比39.46%。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