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一年来减持8.39亿股中行H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社保一年来减持8.39亿股中行H股

2013年02月05日08:5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港交所披露显示,1月28日全国社保基金场内减持1000万股中国银行H股,均价3.791港元,好仓数量从9.00%减至8.99%。

  这是社保基金在将近一年时间内首次披露减持,其上一次披露是在去年2月8日,当日其在场内以均价3.356港元,减持1600万股,好仓数量从10.01%,减至9.99%。也就是说,一年来,社保基金累计减持中国银行H股约8.39亿股,占比1%。

  过去一年,除中行外,社保基金还多次减持工行H股,合计约26亿股,H股持股量由去年2月的14.99%降至12月的11.99%。

  对于全国社保基金的减持,有媒体认为是“内地经济增速放缓及正在推进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均对银行股盈利形成负面影响”,也有人认为,“社保基金是逢高减持”。

  从市场的操作层面看,这些说法无疑有一定的道理,但值得一提的是,全国社保基金的减持趋势是从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上市后就开始的,期间中国银行业经历了2007年的快速增长、应对了2008年和2009年的全球次贷危机、在2010年和2011年又保持了行业的快速利润增长,甚至被质疑为“暴利”,直至去年才出现了银行业的景气度下滑。

  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更倾向将全国社保基金的减持解读为社保基金以战投身份参股中资银行后的一种正常后续操作,或是为执行某一原先设定资产配置比例进行的一种既定操作,并无特殊深意。

  数据同样显示,2007年以来社保基金减持基本都是采取二级市场这种相对缓和且低调的方式,而非通过大宗交易,且每次减持的数量较小,减持比例均不超过减持前持有量的0.3%。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