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吴晓灵:未来新金融的发展靠直接融资的P2P和众筹

2014年06月30日20:31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谭翀) 今日,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在第一届新金融联盟峰会暨金融极客盛典上就“从互联网金融看新金融的发展空间”为题发言,吴晓灵表示,“传统金融业仍将是互联网金融的主体,未来新金融真正的发展余地,是直接融资的P2P和众筹。”

第三方支付会回归专业领域的支付

吴晓灵表示,互联网跨界金融是未来新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互联网金融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既包括传统金融机构通过利用互联网开展的金融业务,也包括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的跨界金融业务。

“传统金融业仍将是互联网金融的主体,市场的竞争将迫使其强化互联网技术和多种通信技术在金融业务中的运用。应该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元年,但是,在这个元年当中,受到极大冲击和震撼的是我们传统的金融。” 吴晓灵说。

 吴晓灵又说,第三方支付会回归专业领域的支付。现在,我们的第三方支付的互联网企业,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是在专门的领域当中进行的,包括发展比较好的支付宝,他是在为淘宝上的企业,还有商户进行交易的时候完成他的支付功能。吴晓灵补充道,“但是现在从销售基金开始,他已经突破了商品交易服务,而走向了金融产品的买卖,也有很多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也开始在第三方支付上开展更多的支付业务。”

 吴晓灵还说,我们也可以看到当今世界上开展金融方面的竞争或者说货币战争的时候,大家最主要的看的是支付结算,凡是对一个国家进行经济制裁的时候,他所制裁的其实就是支付结算网络,因而支付结算是金融业的非常关键的一个核心业务,它既是银行的核心业务,也是所有金融产品、金融交易的一个命脉。对于这样的一项业务,应该受到严格的监管。

“我们去年看到的互联网金融的强劲势头表现在余额宝和各种“宝宝”们,他们的本质就是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销售金融产品、理财产品。传统金融机构掌握着非常健全的支付结算系统和几亿的客户账户,当他们认识到这个问题时,凭借着他们的支付能力和众多的账户数量的众多,在网上销售金融产品应该说是有强大的竞争优势的,因而,第三方支付要在网上的基金销售方面也应该说是没有特别大的发展余地,我认为余额宝已经基本上做到了极致了。”吴晓灵最后说。

征信体系缺失 P2P难健康发展

吴晓灵说,征信体系的缺失,使得P2P很难健康发展。很多公司都走向了间接融资的误区,只有具备征信能力的公司,才能最终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吴晓灵表示,“我们现在的P2P公司在国内风生水起的有很多,据说是有上千家P2P公司,但是,应该说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真正做到点对点的P2P业务的公司,如果我说得夸张一点的话,几乎没有。”

吴晓灵解释说,因而,通过第三方担保公司让P2P平台业务更多的发展,这条路是难以为继的。通过提取风险准备金的方式来保障客户的本金安全,随着不良贷款的产生,你的风险准备金的提取比例也要上升。什么才能够支撑你准确的来提取存款准备金呢?是对于客户信用的分析,因而,这种方式也要受制于信用征信的发展。

吴晓灵补充,“在中国征信体系缺失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对借款人的资信进行比较好的分析,我们国家也缺少财产的登记制度,我们对出借人的资产情况和他是不是能有风险的承受能力也难以做出准确的判断,因而,这两条是制约了我们P2P发展的很大的瓶颈。”

鼓励民间建立征信公司

吴晓灵谈到对网络借贷和众筹融资的监管建议:

第一,纯信息平台应该是P2P和众筹监管的基本底线。我们现在很多P2P公司最大的风险点就在于他有资金池,而且这个资金池的资金这个平台是可以动用的,现在有很多想自己健康发展、稳健发展的P2P公司,他们主动的提出来要把他们的资金在第三方去存款,由第三方平台对他的资金进行监督,我想这个是防止风险非常好的措施。但是它仅仅是防止的卷款逃跑的风险,而不能够很好的控制出借人的风险,真正要控制出借人的风险,还有赖于征信社会的建立。

第二,小额分散是对投资人保护的重要方法。信息真实披露是对融资方的基本要求,我们需要对于借款人的信息要认真的披露,对于股权众筹来说,信息的披露就更重要了。这是在融资方,就是筹资这一方。限制投资方的金额是降低信息披露成本的重要前提,如果要是说投资方他的投资金额比较低、比较少,那么这时候即便是他出现了风险,应该说对他的影响也不大。

第三,鼓励民间建立征信公司,有利于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现在大家都在呼吁,希望央行管的信贷登记系统能够对社会开放,能够对P2P小贷公司开放。但是也应该知道,这个量开放了以后,因为数量众多,金额很小,成本很高,而且仅仅查询借贷的金额,也不能完全控制一个人的信用风险,因此发展信贷公司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谭翀、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