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7日存准补缴或"抽水"3000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减压

闫立良

2014年07月04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日存准补缴或"抽水"3000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减压

  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50亿元,为连续第8周净投放,其中周四净投放300亿元

  按惯例,每月5日是金融机构补缴存准的日子。但由于7月5日为周六,故此次存准补缴延至7日。据测算,由于各金融机构为应对流动性“中考”,6月份存款额大增,预计7日存准例行补缴规模将达3000亿元左右。面对如此的资金规模,央行在公开市场采用弹性操作化解短期资金压力。

  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持平于4%。本周二,央行正回购操作规模为2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共有850亿元资金到期,包括150亿元3年期央票,央行未对其进行续作。据此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50亿元,为连续第8周净投放,其中周四净投放300亿元。

  6月26日,央行4个月来首次暂停正回购。市场分析认为,年中时间节点以及A股打新造成的流动性占用是央行选择暂停正回购操作的主要原因。但正回购仅暂停了一期,操作节奏即告恢复。

  另据媒体报道,4家国有大型银行6月份存款大增2.2万亿元人民币。如果再加上其他金融机构存款增量,7日存准补缴将达3000亿元左右。这将对市场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

  分析人士称,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的弹性操作,起到了维护机构存准补缴日之前流动性稳定的作用。同时,央行本周坚持微量正回购操作,向市场释放了比较明确的信号,后续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3日,受央行地量正回购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下跌6个基点,该利率品种也就此跌破重要整数关口回落至2.9600%,一周、两周和一年期利率均大幅下跌。

  另有银行人士称,近期市场流传着一个消息,即央行已向个别大型银行发行了千亿元左右的定向央票。但从本周货币市场及机构表现看,尚难辨别这一信息的真伪,但平稳度过7日的存准补缴应不成问题。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7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很有限,如果外汇占款增长势头不能回暖,央行未来在应对季节性或时点性因素扰动的时候,将择机重启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工具,以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为降低融资成本提供资金支持。

(责编:薛白、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