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金价半年累计上涨超过10% 抄底投资关注三类消息面

2014年07月11日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经历2013年的30年最大跌幅后,2014年上半年,国际金价连续两个季度在波动中上行,累计上涨超过10%,交出了一份2011年以来的最佳“半年报”。

  进入三季度,金市传统旺季即将开启,炒金能否迎来“黄金底”?分析人士表示,从短期来看,“抄底”投资需关注三类消息面波动:一是中东危机扩大,可能波及油价;二是经济复苏反复,美股高位盘整;三是国内的黄金库存融资问题,随着融资铜等事件发酵,是否会迎来对此类新型影子银行的整顿。

  黄金半年报收涨10%

  回顾2014年上半年,金价走出多轮震荡上涨行情,最终收于1300美元/盎司关口上方。今年一季度,国际金价涨幅一度达15%,盘中甚至逼近1400美元大关,创下了2013年9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点。

  然而3月中旬后,国际黄金均价却不断下移,金价持续下跌2个多月,市场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中。不过,随着6月到来,二季度金价迎来喘息调整,一举突破1300美元大关,似乎完成了一轮绝地反弹。

  W 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际金价已回到每盎司1320美元附近。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国内黄金现货及期货报价也回到每克265美元附近,均接近3月中旬创下的年内高点。

  综合来看,经历重重波动,金市依然交出上涨“半年报”,年内金价累计涨幅已达10%。“整体来看,二季度金价也在延续一季度的震荡上行态势。”新湖期货分析师王志萍说。

  黄金实物需求仍待释放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三季度后,黄金的实物需求有望得到释放。“从季节周期来看,金价正进入往年表现较好的时段,节庆消费旺季即将到来。”王志萍说。数据统计显示,从1975年至今,按照平均每月回报率计算,国际金价在7月、8月、9月往往有强劲回升。特别是从2008年至今,金价屡屡在7月和8月创下阶段性高点。

  “避险情绪升温,原油市场震荡等,均使金价获得支撑。”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汤湘滨说。作为黄金投资因素的重要力量,全球最大黄金E FT基金7月初连续两日净增持1.4%至796.39吨,创下21个月最大涨幅。

  但从长期来看,黄金作为主要的避险资产,要打破去年以来的价格震荡格局,仍取决于保值、避险功能能否进一步凸显。在目前市场代表避险情绪的指标中,美元指数、波动率指数均小幅震荡走低,美债收益率则震荡走高。

  这表明,金市潜在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有所缓解,从而减少黄金的避险需求。比如,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各国黄金储备的购金“动机”渐趋平静。新湖期货研报认为,目前来看,主要国家的黄金消费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尽管6月份黄金价格接近去年的低位,但实际上价格下滑并未促使“中国大妈”再度出手,实物需求仍待释放。上述受访分析师表示,从下半年来看,国际经济复苏前景、避险因素及货币政策动向,仍值得投资者关注。

  “抄底”投资仍需关注风险

  王志萍预计,相比二季度而言,三季度起黄金实物消费将逐步改善。“预计7月金价将在1200美元关口得到支撑。”

  不过,随着金价走出弱势震荡的整体格局,投资者还需关注美元、原油等资产走势联动的风险。“黄金其实是很多资产的‘镜子’,与实际利率和其他资产的价格变动关系非常显著。”高盛高华分析师袁飞说。

  从上半年行情看,国际黄金消费的“西金东 流 ” 趋 势 仍 在 加 强 。 世 界 黄 金 协 会 数 据 显示,2013年,我国超过印度成为第一大黄金消费市场。中国、印度等亚洲消费者的消费热,与西方投资者撤离黄金衍生品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这意味着,在我国的黄金投资者结构中,通过饰品等实物消费“抄底”的占比更多,真正意义上的资本市场现货投资者占比较小。

  “我国已连续7年蝉联世界最大黄金现货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近日表示,投资者群体风险意识仍是国内金市的短板。中小投资者仍需提升对投资途径的辨别能力,增强价格风险和操作风险意识。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