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规模下降收益率走高 房地产信托仍是“香饽饽”

夏 青

2014年07月11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规模下降收益率走高 房地产信托仍是“香饽饽”

  6月份,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达到152亿元,平均收益达9.78%,为所有投向中最高

  楼市在“低温”中运行,房地产信托业的发行也持续低迷,但节节走高的收益率让房地产信托仍然成为投资者的“香饽饽”。

  房地产信托产品不愁卖

  “虽然现在大家都担心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但来咨询的都看中高收益,不愁卖。”日前,一家第三方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集合信托共融资1192.26 亿元,占总规模的27.76%,占据首位,与前5月占比持平;平均预期收益率9.73%,领先其他领域的信托产品。仅6月份,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达到152亿元,平均收益达9.78%,为所有投向中最高。

  重金之下必有勇夫。因此,虽然业内普遍担忧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但无论是对信托公司来说,还是对投资者来说,房地产信托无论都是无法割舍的。

  业内人士表示, 由于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谨慎态度,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一直非常强烈。相对于其他行业,房地产业也有其自身的特殊性,那就是房地产项目本身可以提供丰厚的利润,能够承受相对较高的融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迅速增加,进入兑付密集期。而2014年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预计到期总规模为1780.06亿元,其中一季度为368.48亿元、二季度为439.15亿元、三季度为444.61亿元、四季度为527.82亿元。随着兑付规模逐季增加,2014年将成为房地产信托新的兑付高峰期。整个信托业面临兑付压力。

  不过,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在日前发布的《中国房地产观察:艰难的经营环境将进一步令房地产商两极分化》报告中预计,楼市销量将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改善。

  平安信托总经理宋成立表示,平安信托仍看好房地产行业的中长期趋势。他同时提出,平安信托与房地产企业可在多方面展开合作。

  6月份规模同比下降58%

  虽然高收益率的魅力难挡,但在整体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下,融资需求减少,信托公司也更谨慎,提高融资门槛,直接导致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下降。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发行的集合信托共计558个,较去年同期小幅增加15.29%。不过,从融资总量来看,集合信托6月全月募集的资金仅为626.43亿元,与去年的972.69亿元相比大幅下降了逾三成。

  从投向来看,在6月发行的信托产品中,基建类信托产品放量发行,数量同比增加一倍多,而募集资金增加了18.78%,但房地产和工商企业类信托却双双大幅萎缩。据粗略统计,2013年同期,房地产信托成立总规模360亿元,2014年仅为152亿元,下降57.8%。

  业内人士指出,供需乏力是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下滑的主要原因。而随着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兑付压力越来越大,系统性风险逐渐凸显,监管层对信托的监管越来越严格,房地产项目长期受严控,信托公司在房地产业务上也更谨慎,一方面提高融资门槛,另一方面提高融资成本。

  标普的报告也认为,与银行等融资渠道相比,信托融资渠道能够更灵活地使用资金且不占用银行的贷款额度,具有一定的优势。他们认为,更多的房地产企业仍会通过发行信托计划进行融资。

  不过,专家表示,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下半场,为开发商提供银行开发贷之外的债权融资和夹层融资、以房地产信托为主的非银地产服务企业,短期内可能遭遇调整和风险。在此背景下,优选服务对象、优化资金来源及确定细分市场,是制胜的三大利器。记者 夏 青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