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陈雨露:人民币有望三年后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

2014年07月20日09:44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陈雨露

直播|《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发布会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刘阳)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今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解读报告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在2013年继续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人民币有望在未来的三年超过日元和英镑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

陈雨露称,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在2013年继续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人民币有望在未来的三年超过日元和英镑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是人大的国际货币研究所编制的,旨在客观的描述人民币在国际经济活动当中实际使用程度的一个综合的量化指标,使用这个指标既可以跟踪全球范围内贸易计价、金融交易和外汇储备等三个方面人民币份额的发展的动态,也可以比较方便的与其他的主要国际货币进行横向的比较。

报告显示,2013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达到1.69%,与2013年年初的0.92%相比提高了84%。在2012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提速增长,在同一时期,美元的国际份额保持基本稳定,欧元和英镑有温和的上升,日元的国际化程度下降。2013年美元国际化指数为52.96%,欧元为30.53%,英镑4.3%,日元4.27%。

中国作为全球贸易第一大国,也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的直接投资流入国和第三大的直接投资流出国。2013年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金额达到4.63万亿,其中货物进出口贸易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已经超过10%,人民币外商在华直接投资额,由于人民币在华的外商直接投资额有4481亿,而人民币对外的直接投资额856亿,达到上年同期的1.9倍。

陈雨露指出,根据最近的数据,到2014年的第一和第二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的初步匡算值分别为1.74%和1.96%,到去年年底是1.69%,今年第一季度1.74%,第二季度1.96%。所以,保守的估计到2014年年底的指数预测值有望到2.4%。随着国内的制度改革和政策红利的释放,国际市场上人民币直接投资额和人民币的信贷额会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如果金砖银行,中阿合作论坛等进展顺利,乐观的估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有可能会超过3%。所以,只要没有重大的不利事件的发生,少则三年,多则五年,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国际实用水平是可以成为继美元和欧元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货币,尽管与美元和欧元的距离还非常之大。 

(责编:罗知之、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