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吸储节奏生变:同业拆借利率“七上六下”

张 歆

2014年07月22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吸储节奏生变:同业拆借利率“七上六下”

  在6月份整月冲刺3%未果的银行隔夜拆借利率在7月份却实现了逆袭:截至目前的15个交易日中,仅三天的隔夜Shibor值未能达到3%

  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即使原本银行“季节性分明”的揽储节奏,也可能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在6月份整月冲刺3%未果的银行隔夜拆借利率在7月份却实现了逆袭:截至目前的15个交易日中,仅三天的隔夜Shibor值未能达到3%(但也是均未低于2.94%)。

  走势反转

  曾经被预期将进一步回落的短期Shibor值,在7月中上旬并没有按照老套的剧本上演,反而是逆向而动,呈现出明显高于6月份的态势。

  7月份以来的15个交易日中,隔夜Shibor值分布在2.94%-3.351%的区间中,其中仅三个交易日隔夜Shibor值低于3%。而去年7月份,隔夜Shibor值的下限与今年相差无几,此外也仅仅在月初和月底的个别交易日突破3.35%。也就是说,今年7月份同业资金的价格十分迫近去年同期,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份是刚刚经历过钱荒不久,资金价格高于常年平均水平。

  环比来看,今年7月份短期拆借利率也要明显高于6月份,这不仅仅包括隔夜Shibor值,也包括1周Shibor值等指标。虽然今年6月25日隔夜Shibor值曾经摸高至2.995%,但是这并没有改变该期限Shibor值在整个6月份均未能突破3%的局面。

  而且,就去年6月份单月来看,隔夜Shibor值最低为4.517%,且整个6月份仅5个交易日该指标没有超过5%。而今年6月份,隔夜Shibor值始终在2.521%-2.995%之间,表现得明显是波澜不惊。1周期限的Shibor值、两周期限的Shibor值和1个月期限的Shibor值的表现虽然没有隔夜Shibor值那样剧烈,但也同样明显呈现出今年6月份远低于上年同期的态势。

  节奏变局

  “银行无论是通过理财产品揽储还是在同业市场吸收流动性,显然都与监管指标的配置有关”,某城商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日均存贷比的监管趋严,同时信贷额度审批的节奏也由年调整为月,因此商业银行季末揽储的压力有所减轻”。

  “再加上,今年银行为了避免年中钱荒再现,普遍都强化了流动性管理,央行又通过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了流动性,因此6月份高价同业拆借的动力不强”,上述人士还表示,“进入7月份,随着部分短期资金撤离,银行反而可能有一定的补充流动性的需求”。

  从银行理财产品的情况来看,银行推高预期收益率理财产品揽储的动力并不强,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普通理财产品仍是屈指可数。“大中型银行注入流动性还是会首选同业资金,毕竟价格还是低一些,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可不是银行的全部成本,银行还需支出销售费用、正常的管理费用,此外还要承担不能兑付的风险”,上述人士表示,“除非是在同业市场拿不到钱,或者拿到钱的数量不够,银行才有动力发行高价理财产品吸引资金”。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