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多家银行推P2P产品热销 打“银行风控 不跑路”招牌

苏曼丽

2014年07月23日08: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上半年草根P2P企业出现了倒闭潮、跑路潮,但依然难阻PE、VC、产业资本、银行等抢滩。尤其是去年9月以来,“正规军”银行“闯入”P2P小生意,开展一场围猎P2P的角逐,引发市场关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进入P2P行业,会对民间P2P企业造成巨大冲击,甚至会出现倒闭潮。毕竟“银行是专门从事信贷的”,“根正苗红”,更具专业优势,同时风险控制水平高于纯民间草根的P2P企业。

银行版P2P产品热销

去年9月招行率先推出首款P2P后,平安银行通过集团旗下陆金所旋即推出预期年化收益8.4%的P2P产品。

此后,农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始杀入P2P行业,布局互联网金融。6月份,包商银行旗下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小马Bank上线,主打产品之一即债权投资产品。7月15日,背靠民生银行的民生电商P2P平台“民生易贷”也上线。

相比众多民间P2P逾10%的年化收益率,银行版P2P收益率并不算高,但银行推出的P2P产品几乎一出场就脱销。

近日民生电商首个P2P平台“民生易贷”如意3号1000万元项目额度4分钟售罄。率先推出P2P产品的招行,5000万元投资额度的产品当天就“抢购”光了。一个月后,这项业务交易量已达1.4391亿元,这相当于国内首家P2P平台拍拍贷五年总交易量的1/3。小马Bank首批大部分项目也被“秒标”。

银行不跑路吸引投资者

相比多数草根网贷平台,银行最大的优势无疑是其信用基础以及风险控制。去年以来,P2P平台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的风波不断,给新生的P2P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银行版P2P则打出“银行风控,不跑路”的招牌。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首席风险官胡晓明曾预计,未来12-18个月内,仍将有一定数量的P2P企业倒闭。业内人士根据往年倒闭平台推算,今年损失资金总量会在30亿-40亿元之间。

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有10家网贷平台关闭或老板跑路,而目前有问题的网贷平台多达147家,全国市场占比为14.69%。

“银行试水P2P的本质,是将传统的委托贷款行为从线下转移至线上,是传统信贷的翻版。”郭田勇认为,草根P2P企业则是“把民间借贷行为转移至线上”,由此来看,更具风险控制水平的银行版P2P更具有吸引力。相比草根P2P企业,专业从事信贷业务的传统银行无疑显得更加可靠,不会出现“跑路”或倒闭。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银行试水P2P行业,算得上是为信用基础薄弱的P2P做信用背书。”

一家P2P高管表示,相比没有银行背书的P2P公司,银行版P2P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和更低的成本。

更多服务小微企业

除了依靠“人气”,银行布局P2P还是布局互联网金融,“分一杯羹”的举措。

尹振涛表示,银行之所以看上P2P,是因为银行要进行结构转型,支持小微企业,有利于改善银行目前的业务生态。如果银行通过P2P平台贷款给小微企业,可以通过积累大数据,更了解企业,更有针对性地服务客户,有利于维护客户关系。

郭田勇认为,银行试水P2P,填补了自身业务的空白,能够更多服务小微企业,正面作用值得肯定。

分析指出,传统银行通过P2P介入互联网金融,是以跨界的形式完成整体战略布局的第一步,以后应该会有更多的动作。同时,这些公司的介入加速了P2P行业洗牌及利率市场化。

新京报记者 金彧 苏曼丽

■ 对话

小马bank总经理张诚:

传统银行需理解互联网思维

包商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小马bank”在6月正式上线。上线初期主推的重点产品包括两类产品债权(千里马)和货币基金(马宝宝)。小马bank总经理张诚表示,小马bank的债权项目目前来源于包商银行线下小微企业贷款,未来还会引进别的机构推荐资产,小马bank的定位是要做成一个开放式的理财平台。

收益和风险相对应

新京报:对于银行做网贷业务,一直有个疑问,银行为什么不自己放贷,而要把贷款项目拿出来做?

张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价值在于广泛的客户,银行信贷的一端是贷款,在另一端就是理财,需要有人拿出钱给合适的资金使用者。对于广大中小银行来说,在当前网点扩张受到了较大限制的情况下,借助互联网平台可以广泛地获取更多的客户资源。

新京报:从产品收益率来看,千里马的年化收益率在7.5%,跟一些网贷平台超过10%甚至20%相比优势并不明显。

张诚:收益和风险是相对应的,从前几年的情况看,一般P2P公司的客户主要都是在传统金融机构里难以获得资金的次级客户,相应的费率较高,给投资人的回报也比较高,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一个市场选择和风险偏好选择的问题。收益更高的相对风险更大,特别是从较长的一个周期来看,收益更是和风险高度对称的。

互联网改变所有行业

新京报:银行做互联网金融最大的优势可能是有银行做信用背书,能更快地得到投资人信任吧?

张诚:小马bank的债权来源于线下小微企业贷款,包商银行在小微金融领域有长期积累,并拥有更好的风险控制技术和更多的优良贷款,可以把坏账率降到更低。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借款人风险池制度,对出借人的资金本息进行保障,可以说更增加了一层安全性。

小马bank要做的不仅是一个互联网的渠道,更要做一个开放式的平台。

新京报:怎样的开放式平台?

张诚:未来千里马项目还会引进别的机构推荐资产,既可以是其他银行,也可以是小贷公司。从长期来看,小马bank会将传统理财业务转移到线上,同时打算逐步增加其他理财产品,如股票基金、保险、黄金、艺术品投资等。

新京报:互联网金融是不是已经威胁到了传统银行业务?

张诚:互联网会改变所有行业,包括金融业。但从目前来看,所有挂互联网金融名义的公司做的都是补充传统金融机构没有覆盖到的金融空白处,传统金融占据的是低风险市场端,目前的P2P大部分还是做高风险资产端,大家还是在互补。

新京报:传统银行做互联网金融,短板是什么?

张诚:最重要的就是要转变思想,真正理解互联网的逻辑,建立一系列基于互联网的新能力,此外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在组织行为上,要快速响应、快速迭代,真正考虑用户的体验。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