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各路土豪投资P2P平台 上半年成交额近千亿

陈白

2014年07月23日08: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一边是P2P平台不绝于耳的平台倒闭老总跑路,一边是上市公司及银行不断投资加码P2P行业,有人惊呼:P2P进入拼爹“时代”。

  投资热和跑路多并存的P2P平台使得其影响范围日趋广泛,据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透露,将尽快推出P2P监管细则。这势必会淘汰掉大部分没有资质不符合规定的P2P企业,整个行业也面临洗牌的局面。尽管如此,资本市场对于这一并不十分稳定的行业依旧十分看好,大量资金依旧纷纷投入。

  各路土豪投资P2P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4家A股上市公司涉水互联网金融。其中,烟花行业上市公司熊猫烟花斥资1亿元入局P2P平台银湖网亦成为目前单家上市公司投入最大的一家。而传统金融机构在更早些时候就已入场,除了招商银行去年自建的平台外,今年6月,包商银行号称国内首家主打互联网智能理财平台的“小马bank”上线,民生电商和华夏银行也在紧锣密鼓地推出互联网理财平台。广发证券旗下广发信德近日宣布对深圳P2P企业投哪网注资近亿元,持股比例超过30%。

  国资方面,今年5月,陕西金控独资设立、属于陕西金控旗下全资子公司的金开贷上线,成为首个国有独资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也是中西部地区首家国资背景的P2P网贷平台;6月,北京海淀国投公司及第三方支付机构海科融通共同出资的P2P平台“众信金融”发布了首个P2P项目。

  上半年P2P成交额近千亿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2014中国网络借贷行业上半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全国共有1184家P2P平台,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P2P交易市场。而据P2P网贷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为964.46亿元,较去年下半年的600.64亿元增加363.82亿元,增长60.57%;而去年全年成交额为892.53亿元。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做一家P2P网贷平台,公司注册手续并不复杂,投资人只要找到一个办公场所,就可轻松上线揽客交易。重要的是,与银行理财品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相比,P2P动辄15%甚至25%的年化收益率让投资者趋之若鹜。同时,P2P平台的门槛则低至50元,而且许多P2P平台还承诺给投资者提前垫付投资收益,更是引来了资金的竞相追捧。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曾用“三有三无”形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现状:有需求、有供给、也有中间服务商,但却处于“三无”状态——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

  6月再曝7家平台倒闭

  伴随着P2P的火热,P2P平台跑路或关闭也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去年10月以来,几乎平均每天就有1家P2P平台陷入资金链断裂或倒闭状态。网贷天眼运营中心的监测显示,2013年有70余家P2P平台涉嫌诈骗或者跑路;今年6月倒闭的网贷平台多达7家,其中有3家跑路、4家涉嫌诈骗,最快跑路平台,浙江的恒金贷仅仅上线半天便失去联系。此外,北京地区首次出现P2P平台跑路现象,打破了北京网贷行业安全性极高、不存在跑路平台的“神话”。

  另据网贷之家统计,2013年有70余家P2P平台涉嫌诈骗或者跑路。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0月以来,几乎平均每天就有1家平台陷入资金链断裂或倒闭状态。业内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与我国P2P平台目前所处“无监管机构、无准入门槛、无行业规则”的生长环境密切相关。

  银监会研究监管规则

  日前,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日表示,银监会正研究P2P监管规则,将尽快推出。据《南方日报》报道,业内人士透露,监管方案已经基本确定,预计8月份出台。

  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上周称,对互联网金融,本着适度、支持的态度,结合互联网的特点鼓励其发展,但互联网金融发展要有自己的业务边界,不能有资金池,银监会会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上海尔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仕景认为,目前P2P网贷平台的火热发展和竞争与当年团购网的千团大战十分相似。“我相信,随着P2P行业的不断发展,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会优胜劣汰,我不认为会存在一家独大的现象,应该会出现几个综合性的网站平台和更多的细分领域的专业化的平台。”

  新京报记者 陈白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