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互联网理财步入后余额宝时代 哪种理财方式最靠谱

邢晓宇

2014年07月30日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记者邢晓宇)近日,各类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呈现下降趋势,草根理财神器“宝宝军团”的收益率也全面告跌。收益低了,规模增长也就遇到瓶颈,互联网金融仅仅周岁,“宝宝”的光环似乎已经消褪。“宝粉们”移情别恋考虑转投其他投资产品,这背后,是余额宝收益率一路下滑。在“后余额宝时代”,草根们如何理财?还有哪些理财产品值得关注?

  货币流动性宽松 银行系宝宝收益率更高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们收益直线下降的同时,银行系宝宝们因为有着银行背景,尽管也处于缓慢下跌的状态,但整体收益率仍然高出互联网宝宝一筹。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银行系宝宝中收益率最高的为兴业银行的掌柜钱包,7月18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为5.06%。招商银行“朝朝盈”在5%以上,中国银行的活期宝为4.72%,民生银行如意宝则为4.65%。

  对于银行系宝宝的收益反超,业内分析称,货币基金大部分投向银行同业存款以获取收益,去年流动性不足,使得银行愿意用较高的成本吸取互联网公司宝宝的资金。然而,今年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目前,货币流动性比较宽松,且从银行与互联网金融竞争的大背景来说,银行业内也更倾向于先吸取同行资金,从而间接推高了银行系宝宝的收益率。

  票据理财成新投资热点 专家:警惕虚假票据

  日前,互联网金融领域平台票据宝与某网络财富平台联手推出收益率高达9.8%的票据理财产品;此前,某网络财富平台也推出了一款“金银猫”票据系列产品,收益高达7%左右。除此之外,阿里金融推出“招财宝”平台时已上线票据理财。这些票据理财门槛很低,只需1元,投资标的也为银行承兑汇票,收益基本高于余额宝等产品,固定年化收益率在7%-9%之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票据理财是一种个人对企业的借款模式(P2B),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产品,向投资者募资。到期后投资人就可“凭票”获得出票银行返款以获得收益。由于银行承兑汇票具有“刚性兑付”的特性,因此比其他理财产品的风险相对较小。

  每个票据理财尽管有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但并不表示完全没风险。银行分析人士认为,票据理财存在克隆票、延迟支付等风险,最大的风险就是虚假票据。目前,票据融资市场的规模有限,信息不透明,规范性有待加强,票据理财产品未来很难成为主流产品。因此,投资者不要只盲目追求高收益,忽视隐藏风险。

  P2P理财发力平民理财 高风险高收益伴生

  平均收益率逼近20%的P2P理财或是下一个平民理财的发力方向。根据P2P平台网贷之家发布的《2013年中国借贷行业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P2P网络借贷成交额达到1058亿元,较2012年200亿元左右的规模呈现出了爆发式的增长。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P2P理财之所以受大家青睐,主要是因为门槛低、收益高、简单快捷。毕竟相对于传统理财来讲,P2P理财更方便快捷,而且收益更高,一些好的P2P理财产品自身安全性很高,风险小,所以大家都比较放心。

  不过,由于行业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P2P发展参差不齐,为了更多地获得投资人,不少机构希望避谈甚至掩盖风险逾期率等事实,公开披露更是无从谈起。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在谈到P2P监管原则时候明确提出,P2P机构应当定位为民间借贷的信息中介,需具备一定的行业门槛,建立明确的收费机制,并对投资者进行保护,充分披露信息,提高透明度。

  “众人拾柴火焰高” 众筹理财成“新宠”

  如果说去年互联网金融最热门的话题还要属余额宝和P2P 的话,那时下最热门的话题无疑是众筹了。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此前阿里推出的“娱乐宝”,还是7 月初京东推出的“凑份子”,巨头们对众筹的追捧,也让众筹为越来越多人所知晓,成了不少人眼中新颖的投资理财方式。

  众筹模式在美国兴起时,有一个响亮的口号:“贩卖梦想的生意模式。” 在很多人看来,众筹可以“借助他人之手完成自我理想”。但其背后也有不少潜在风险。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新宠”,众筹发展迅速,市场却有点混乱、监管缺乏、与非法集资甚至诈骗只有一线之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国已经将众筹划归证监会监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众筹融资的管理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