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津贵所乱象丛生酝酿重大改革 传将与其他所合并

马元月 岳品瑜

2014年07月31日08:1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贵金属现货交易所乱象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得了一份关于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津贵所”)下发的一份关于会员暂停经营和终止开发会员的文件。津贵所作为现货交易所中的行头老大,它的改革也意味着现货交易所市场将出现较大的变革。此外,津贵所与中信集团、证监会和监管机构达成了一致协议,从现货交易所乱象的“源头”做市商制度开刀。

  津贵所整顿会员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得了《贵金属交易所会员暂停经营、暂停会员资格及终止会员资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全文。《管理办法》称,出台办法的目的是为确保津贵所会员暂停经营、暂停会员资格、终止会员资格的相关处置有序、合规、合规进行。

  据《管理办法》显示,会员因自身原因申请暂停经营,在暂停经营期间内该会员暂停发展新客户,会员暂停经营不得超过3个月。同时,会员单位出现非交易风险或者违规行为在一定期限内会被交易所暂停会员资格;更严重的是,若会员单位存在违法或违规行为,暂停会员资格逾期未能恢复正常经营等原因,如被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等,会被交易所取消会员资格。

  而做市商制度和篡改投资者后台数据也成为了现货交易市场中最为严重的违规部分。津贵所在《管理办法》中多次提到后台操作权限。《管理办法》第十八条显示,会员单位应主动配合进行客户接管工作,移交相关客户信息和后台操作权限,出具所需文件;若会员届时未能移交相关客户信息和后台操作权限的,同意由交易所收回相关资质。

  在北京合川律师事务所王德怡律师看来,在《管理办法》第十八条多次提到后台操作权限的问题,直接说明客户的交易很可能是被人为操控的。

  津贵所是贵金属电子盘的龙头企业,旗下有约160个综合会员和数量众多的一般会员。在投资者维权的背景下,业务转型与会员原有利益关系的处理将是难题。

  监管层博弈的结果

  事实上,包括津贵所在内的现货交易所处于监管空白之下,虽然名义上归地方政府金融办管辖,但由于其从事的业务属于类期货交易,按照国务院出台的“38号”文件,又应该归证监会监管。正因为这种监管空白,交易所乱象十分严重,特别是作为行头老大的津贵所,至今无人能撼动其地位,到底津贵所此次是主动改革还是和监管层协调的结果?

  在王德怡看来,津贵所做出这一制度安排不会是主动的,肯定有来自监管部门的压力。

  津贵所在日前给会员单位的公告中表示,在与证监会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后,在市场面对清理整顿还在困惑的时候,津贵所也将进行改革。

  到底这些现货交易所存在哪些问题?针对白银的对赌游戏,可详见北京商报此前《白银投资“对赌游戏”还在玩》和《白银投资 赢不了的赌局》的报道。针对贵金属交易所的乱象,还刊登了《失控的交易所》一文。

  投资者在各交易所和各地政府频繁拉横幅的举动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据悉,今年4月,江苏省金融办向下辖的市级金融办和各类交易场所下发的一份关于“分散式柜台交易”叫停的通知,正是因为怕投资者在政府部门拉横幅上访影响南京青奥会的举办,特别是7月以来,先后有四个省市金融办发布了清理交易所的通知。

  在地方监管部门纷纷发文进行监管后,交易所也开始一系列的自查措施。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就有7家交易所发布整顿通知。7月1日,阳澄湖大闸蟹交易市场提示客户及时出金;7月2日,清河羊绒(国际)交易中心因整顿停盘;7月3日,安徽之金贵金属电子商务交易中心暂停交易,内蒙古农产品交易市场停盘并进行重组;7月4日,中京商品交易市场、昆明贵金属交易所因系统升级暂停交易;直至7月25日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向其会员单位发布声明,宣告以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为代表的国内做市商模式面临调整,贵金属市场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做市商制度收紧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视等各大媒体报道贵金属乱象后,津贵所可能正在筹划新的交易模式来进行改革。7月24日,津贵所向其会员单位发布声明,称新交易模式已经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

  津贵所某会员单位的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可能会在做市商制度上开刀,现在每个综合会员都是一个做市商,未来可能会统一成一家做市商制度。

  另一家津贵所会员单位的李姓负责人表示,他们暂时还没有收到津贵所正式下发的新交易模式的通知,也不知道后边具体怎么改。津贵所很多制度都会跟市里领导协商,对于会员单位并没有提示,可能暂时还没到公布的时候。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下午就新的交易模式向津贵所求证,但津贵所接待媒体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据悉,津贵所此前在给会员单位的公告中表示,津贵所已经对新交易模式进行了几次优化,相信已走在行业前列。通过中信集团、津贵所与证监会和相关主管部门的大量沟通,新的交易模式将证明是又一次创新。

  传将与其他交易所合并

  同时,有贵金属公司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津贵所可能会和上海的某交易所合并。尽管这只是市场的一种猜测,并没有得到津贵所的确认,但是对于津贵所的会员单位而言,合并并非坏事。

  上述津贵所会员单位李姓负责人表示,如果津贵所有合并前景更好,要是成为国家级别的交易所,作为会员单位来说是好事,他们也会更稳定。

  近日部分交易所在国内的整顿和规范情况下进行了合并和整合。而资深分析人士表示,交易所合并将成为下半年的趋势,资源不集中最后只能被淘汰掉。

  不过,王德怡表示,合并交易所不太可能,在津贵所业务模式被否决的情形下,众多上当受骗的投资者可能发生大规模索赔,对于任何一个新接手的交易所而言均是一个十分危险的负担。如果要合并,也只是利用其原有客户资源和渠道和新公司继续进行交易,这类公司的生命周期注定不会长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在现货交易所中津贵所实力是最强、后台最硬的。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文 胡潇/制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