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海南黄花梨暴跌是谣言 新野生海黄供应为零

向婷

2014年08月05日08: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黄花梨暴跌是谣言 新野生海黄供应为零

  [摘要]海南黄花梨由于供应有限,一直是市场价格行情最为坚挺的木材种类,不仅从来没有出现过降价,而且是一直在节节高升。

  “这是我上月在海口花鸟市场淘回来的两块老料,总重量仅1斤2两。因为其品质上乘,纹理独特,卖家准备留为自用,在我反复恳求下,最后才以4万元割爱。”8月2日,红木鉴藏专家、广州知名艺术沙龙会馆居本斋负责人刘憬坤当场拿出两块高10cm、直径仅7cm的海南黄花梨断木给南方日报记者观看。

  近来,有关“海南黄花梨价格狂跌,如今900元/公斤少人问津”的消息甚嚣尘上,一些不知情的收藏爱好者在微信和微博上纷纷转载,从而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对此,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虽然马上发表声明,对外澄清这条消息是对多年前一条假新闻的复制与转载,然而,不少非专业收藏者仍心有疑虑。

  对此,刘憬坤笑称,作为红木家具的专业经营者,他和身边的业内人士的确在天天盼着这些“疯狂的木头”能够降降价,但现实是,在所有红木当中,海南黄花梨由于供应有限,一直是市场价格行情最为坚挺的木材种类,不仅从来没有出现过降价,而且是一直在节节高升。

  海黄价格一直稳步上涨

  在过去一年里,刘憬坤几乎每个月都要到海口花鸟市场考察,顺便淘点好东西回来。他所称的好东西,实际就是能够用来制作高档艺术品或者家具的海南黄花梨。最近的一次是上个月的某个周末,为了能够趁个好运,他凌晨4时就起床从下榻的酒店出发。因为这个市场非常特殊,从早上4时30分左右开市,早上9时就要收市,整个开放时间不过4个多钟头。行内人都知道,海南黄花梨是我国所独有的树种,野生林木资源已经枯竭。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海南黄花梨,基本上都是一些二手商从农民手上买过来的旧料。而海口花鸟市场,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还有零星海南黄花梨散料交易的专业市场。因为数量实在太有限,一有好东西出现,马上就会被敏感的行家抢购。

  以往,刘憬坤逛足这4个多钟头,最多也就淘个十几斤。在该市场,他近年来从未听过说有超过二十斤的交易量。至于价格,则一直稳步上涨。“市场上一直是论斤交易的,现在真正的野生料,好的几万块,不好的也要一万块左右。根本不存在所谓900元一斤都没人要的情况。”

  据了解,海南黄花梨产于我国海南岛,其野生原生林在明清两代经过大面积砍伐已经被消耗殆尽。此前,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伍炳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如今,留存下来的能够用于制作家具的老料非常紧缺。从三十多年前一直到现在,行内用于制作家具的海南黄花梨木材大多数都是一些存留下来的树根树头、海南当地拆房旧料、老家具的拆解料,如门板、床板,还有一些米柜、锅盖、农具等等,而在今天,连这些材料都很难找到了,甚至到了老料“一木难求”的地步。

  新野生海黄供应几乎为零

  伍炳亮透露,最近有关海南黄花梨价格暴跌的消息,根本就是一条谣言,是对2008年一条题为《海南黄花梨价格半年狂跌九成》虚假报道的复制与转载。近年来关于黄花梨“暴跌”的假消息虽然层出不穷,但内容基本是一样的,例如这次“黄花梨狂跌”的谣言只是变了一下标题,将六年前的那条虚假消息简单复制,用网络再次进行传播而已。这条多年前的假新闻,还能够被翻出来兴风作浪,反映了在这个快读时代的一个现象:大家盲目转载的多,去认真调查市场实情的少。在缺乏对红木家具行业基本专业知识的情况下,又缺少认真调查客观分析的态度,一些非专业媒体工作者也往往推波助澜。真正要了解黄花梨价格,最简单的就是从木材交易商、黄花梨家具制作行业和收藏者等这些“一线”人员那里去调查,当前真实的成交价格就是黄花梨的市场价值。

  广东藏家黎宇宇日前也对记者表示,海南黄花梨原产地为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他的家乡乐东县也是其中一个产区。目前海南仅有的一些野生海南黄花梨都已经当成宝贝看管起来了,根本不可能再砍下来流通到市场上去。现在想到市场上去找一块大料,比登天还难,也不可能再有新的野生木材供应到市场上。正因为这样,市场上才会出现越南黄花梨等其它替代木材。稍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海南黄花梨是不可能降价的。

  “现在海南这个场专门经营海黄老料的商人不过十来人,平时有货的不过三四人,而眼光高的买家要想从中淘到真正能用的好料,全凭运气。”刘憬坤对记者说,他们做一对圈椅,历时往往要一年半到两年,这么长的周期,不是因为工艺复杂,而是因为要找齐做一对圈椅的材料实在太难,今天找背,明天找手,后天还要去找脚。“现在业内考虑最多不是价格的问题,而是从哪里才能找到足够好料的问题。一木一器的艺术追求,对大多数的业内人士来说,仅是一个梦想而已。”

  居本斋主人、红木鉴藏专家刘憬坤:

  红木家具收藏误在文化缺失

  ■访谈

  简介

  刘憬坤,字慧,号山里人,红木鉴藏专家,书画家,中国传统家具艺术设计师,居本斋主人,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会员,1964年生,湖南平江人;木匠出身,喜涂鸦,好手工。他是一名真正一直坚持自己动手制造中国传统家具的艺术家,爱木玩木啃木,痴于木之艺术。奉信:“艺术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做工。当你热爱艺术,在生活中就是不停的做工。”

下一页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