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信托资产规模首现“负增长”  业内人士称是“好事”

李亦欣

2014年08月15日08:0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托资产规模首现“负增长” 业内人士称是“好事”

  在信托业单体风险频繁暴露的这一时刻,整个业内都在关注着信托业二季度数据的结果如何,以一窥行业发展的风向。

  而信托业二季度的数据也终于让人实在地看到了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其中两个首先出现的负增长“管理资产规模月度环比负增长”、“人均利润同比负增长”更从行业和从业者两个角度印证了转型的困难。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二季度行业数据,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2.4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较一季度环比增长6.4%,较去年末增长14.4%,但较上月下降了0.24万亿元,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人均利润146.96万元,较去年二季度的155.66万元,下降了8.7万元,人均利润同比首次呈现负增长。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两个首度出现的负增长也可以被认为是“好事”一桩。

  信托资产规模负增长说明了信托新增规模首次低于清算结束的项目规模,在外部发展环境受经济下行及竞争加剧的影响下,这可以使信托公司有效控制风险,将更多的精力用在调整优化信托产品的结构等。

  竞争加剧

  信托业现增长拐点

  2013年,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0.91万亿元,首次突破10万亿元,信托业步入“后10万亿时代”。与此同时,信托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信托业结束了自2008年以来信托资产高达50%以上年复合增长率的高速增长阶段,自2013年起增速开始放缓,2014年二季度增速继续放缓。

  到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增速放缓的趋势更加明显。截止到第二季度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2.48万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6.4%,较去年末增长14.4%,但较上月下降了0.24万亿元,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与去年同期26.56%的增幅相比,下降了12.16个百分点。

  针对资产规模增速放缓的问题,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表示,经济下行增加了信托业经营的宏观风险、“泛资产管理”加剧了信托业的竞争、金融自由化萎缩了传统融资信托的市场空间、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规范减少了简单通道业务的市场机会。在此背景下,信托业也结束了2008年以来信托资产高达50%以上年复合增长率的高速增长阶段,自2013年起增速开始放缓,2014年二季度增速继续放缓。

  与此同时,增速放缓也体现在另一个方面,则是信托业人均利润的下降。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289.69亿元、人均利润146.96万元,较去年二季度的155.66万元,下降了8.7万元,人均利润同比首次呈现负增长。人均利润的下降反映在从业者的角度则是今年“项目难做”,随着基金子公司等其他行业对信托业项目的争夺,竞争加剧使得信托从业者无论是项目来源还是项目的报酬率等进一步萎缩,由于从信托业“淘金”的难度加大,今年来信托业人才流动也逐步增大。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几个首度出现的负增长也可以被认为是“好事”一桩:信托资产规模负增长说明了信托新增规模首次低于清算结束的项目规模,在外部发展环境受经济下行及竞争加剧的影响下,这可以使信托公司有效控制风险,将更多的精力用在调整优化信托产品的结构等。

  防微杜渐

  信托业固有资产增厚

  近日,银监会内部会议相关内容被媒体曝光,指出43家信托公司上报的风险资产超过700亿元,其中高风险资产超过500亿元。

  这被认为是信托业风险敞口较大的一个证实。不过有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称,“按照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万亿元计算的话,这一风险资产规模尚不足1%,在金融业中也并不算高。以此说信托业风险较大并不适宜。”

  从信托公司的角度来看,其应对今年风险爆发的方式除了减缓项目发展进程之外,增厚固有资金也是道路之一。

  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第二季度,信托业固有资产总规模3058.57亿元,相比去年末的2871.41亿元,增加6.52%;平均每家固有资产44.98亿元,与上年末平均每家42.23亿元相比,每家增加了2.75亿元,增幅为6.51%。

  从信托财产的运用领域来讲,工商企业是资金信托的第一大配置领域,基础产业是资金信托的第二大配置领域,但是这两大领域规模占比均有回落和下降。信托投向金融机构和证券投资占比的提升。金融机构领域资产规模为1.64万亿元,占比13.93%,相比去年末的12%,提升了1.93个百分点。证券投资领域资产规模为1.5万亿元,占比12.75%,相比去年末10.55%的比例,提升了2.2个百分点。而这主要缘于信托业强化金融协同、扩大金融机构投资以及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显现,也反映出金融市场变化引导的作用;房地产配置规模小幅上升,规模1.26万亿元,占比10.72%,这与今年一季度前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发展有关,但随着今年2季度开始暴露的房地产行业风险,资金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将更为谨慎。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