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7月份近579亿元集合信托计划到期 延期兑付引爆风险担忧

夏 青

2014年08月15日08:0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月份近579亿元集合信托计划到期 延期兑付引爆风险担忧

  “诚至金开2号”延期兑付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今年整个信托业面临兑付高潮,据《证券日报》统计,刚刚过去的7月份,按照信托产品的预计到期日算,面临到期清算的总规模达到369亿元。不过,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由于信息披露不完全,统计很难全面,7月份的集合信托计划的到期规模至少有578.95亿元,其中仅投向房地产领域的就达到171.86亿元。

  而延期兑付的“诚至金开2号”正是7月底到期,规模为13亿元,按照用益信托研究员提供的数据计算,7月份集合信托计划的违约延期率为2.25%。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信托资产质量到目前为止表现优良,具有一定风险抵御能力。而且与其他金融子行业相比,信托不良率并不高,整体风险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

  7月份214款

  信托产品面临到期清算

  本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集合信托统计器统计,7月份,共有48家信托公司的214款产品到期,规模为369.04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8.69%。其中,投向金融领域的51款,规模总计59.43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66% ;投向房地产领域的共45款,规模总计88.75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68%;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产品共有52款, 规模总计125.11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9.47%;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同样也是52款 ,规模总计74.09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8.05%;投向其他领域的13款,规模总计21.65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8.79%。

  另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本月共有51家信托公司的276款产品应到期清算。从资金运用领域看,工商企业领域产品85款、房地产领域产品49款、基础设施领域产品47款、金融领域产品32款、证券投资领域产品25款、商品领域产品1款、其他领域产品37款。从资金运用方式看,权益投资领域产品80款、贷款运用领域产品74款、组合运用领域产品31款、债权投资领域产品26款、证券投资领域产品25款、股权投资领域产品13款、交易运用领域产品1款、其他领域产品26款。

  此前,信托业协会披露的官方数据显示,从2013年6月份以来,清算项目规模出现连月增长,仅2013年12月份,到期兑付规模环比骤增3成多,2014年的数据一直迟迟未披露,但是到期增大的趋势可能仍将延续。

  延期兑付引爆风险担忧

  虽然从5月开始,信托业就面临到期兑付高峰,业内一直担忧的风险问题终于以一款产品延期兑付方式出现。

  根据中信证券统计的数据,估算2014年将有7966只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合计9071亿元,考虑利息支付的因素,本息合计1万亿元。而7月24日,中诚信托的一份公告明确“诚至金开2号”延期兑付。这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虽然业内对于打破“刚性兑付”一直都有预期,但总体感觉还是遥远。此次,上述信托产品的延期兑付再次撼动近年来信托业几何式增长的基石——刚性兑付。

  实际上,2012年—2013年两年,曝出兑付危机的集合信托案例达到20起,其中多数集中在房地产、煤炭和建材三个行业。中信信托和中诚信托等均遇到不止一次兑付危机事件,而从信托类型来看,房地产领域曝出的巨大危机已经达到13次之多。

  此次的延期兑付让业内对于信托业风险的担忧情绪再次高涨。

  不过,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表示,跟整个行业相比,目前的风险资产规模占比非常少。而且,风险资产还不一定真的出现问题,只是说有可能出现问题。

  虽然目前来看,信托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很小,但风险增大已成趋势,整个信托业发展也在放缓。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二季度数据显示,2014年二季度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2.4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2014年前两个季度信托资产环比增速延续放缓势头:一季度末为7.52%,较去年四季度末下降0.14个百分点;二季度为6.4%,较一季度回落1.12个百分点。

  信托报酬率下降

  伴随着信托业风险的增大,信托业的报酬率也在下降。信托业已清算信托产品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降低为0.44%,远低于2012年和2013年前三个季度0.8%附近的数值,且从2013年二季度以来连续环比下降。

  数据显示,2014年二季度末,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289.69亿元、人均利润146.96万元,数据还显示,今年2季度末,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398.79亿元,较去年2季度末的350.79亿元,同比增长13.68%;较今年1季度的178.65亿元,环比增长123.22%,但与去年同期同比35.44%的增长率相比,同期增幅大幅回落了21.7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环比130.16%增长率相比,同期环比增幅也小幅下降了6.94个百分点。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