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理财产品1元起团购为噱头 网站实为二道贩子

李震

2014年08月16日11: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理财产品1元起团购为噱头 网站实为二道贩子

  以1元起购“跨行团购”为噱头吸客 业内分析称涉嫌违规

  近期兴起的银行理财产品团购模式忽然在网上兴起并受到网友热捧。“1元起、跨行购银行理财产品”这是一家第三方理财平台“钱先生”的揽客招牌。事实上,多家银行否认与钱先生合作,而钱先生则自称只是“接受用户的委托,代购银行理财产品”。业内人士称,钱先生用团购模式打破了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门槛高、异地无法购买的软肋,成为投资者和银行之间的二道贩子。但由于没有监管,存在资金流向、用途不明、委托代购涉嫌违规以及平台自身道德风险等问题,背后藏巨大风险。不过,在钱先生被热捧的背后,也折射出银行理财门槛偏高的尴尬,有专家建议降低门槛。

  现象:1元起团购银行理财产品 网站实为二道贩子

  “1元起跨行团购银行理财产品、不限地区”……近期一个名为“钱先生”的网站打出了上述让普通投资者心动不已的广告语。众所周知,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起点是5万元起,1元如何团购?

  昨日,记者体验了一把所谓的1元跨行购银行理财产品。记者注册后, 选择了一款锦州银行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5%的产品并购买。购买成功后,该网站发送了一个“购买成功回执”,显示有具体理财产品名称、收益、期限等信息以及购买金额和会员编号等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留意到上述6.5%收益的理财产品起息日为8月20日,这意味着那100元只是组团成功,是否购买成功还未知。那么这100元到底在哪?据钱先生一位客服称,该网站的模式是客户委托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否购买成功并不能保证,但可以保证购买的100%是银行理财产品。客户委托购买后资金是划到第三方平台上并受其监管,如果受托购买不成功,当日退款;“购买成功回执”具有法律效应。

  尽管打开钱先生网站,满眼都是银行理财产品和各大银行logo,但钱先生并非是银行理财产品代销中介。近期,渤海银行、农行、中行、北京银行、广发银行等曾陆续澄清,表示从未授权“钱先生”网站及其相关机构销售理财产品,也未与该网站开展任何形式的理财产品业务合作,客户从该网站所“购买”的“理财产品”并非该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而“钱先生”也在其官方网站上写明,钱先生不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代销渠道,而是接受用户的委托,代购银行理财产品。

  “事实上,钱先生实际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二道贩子。”一位银行人士称,在理财产品门槛居高不下,而收益较高的城商行在许多城市没有网点、客户无法购买只能望洋兴叹的情况下,钱先生通过网上搜索将全国高收益理财产品集中到一起,号称1元起团购正是抓住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门槛越来越高、异地无法购买两个软肋。

  风险一:

  无法监控资金流向

  对于资金的安全,钱先生网站上称,客户理财金首先会通过银行支付并存放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中由银行进行监管,购买成功后,理财金就会自动进入银行系统成为理财产品。

  如果未购买成功,或者理财产品到期,客户的理财金将会在第一时间由第三方支付平台直接退回到客户的银行卡中,整个购买过程中客户的资金将会受到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系统严密的监控和保护,如果在支付过程中发生任何理财金丢失的情况,承诺将百分之百赔付。

  事实上,银行或第三方托管账户并不能有效监管资金流向。业内人士称,银行第三方托管机构其实并无监管之功。

  这意味着,资金是否会被挪用或流到哪里投资者是无法得知的。

  风险二:

  委托代购涉嫌违规

  银行理财产品是金融产品,并非一般商品,是否可以代购本身存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这种团购、代购银行理财产品的行为是违规的。首先,根据银监会规定,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需在银行柜台做风险评估。而代购平台没有风险评估,已违背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的风险匹配原则。

  其次,投资者与银行签署购买理财产品协议的是“代购机构”,投资者与银行之间根本没有发生任何的投资理财关系,如果理财产品出现问题,投资者很难维权。

  一位银行理财经理则表示,如果代购机构将委托资金拿去做别的投资,但只要到期能付给客户本息,那么这可能存在旁氏骗局。

  风险三:

  监管存空白 有道德风险

  “钱先生”今年3月底获得了金融信息服务资质,但这并不意味着其有卖理财产品的资质。

  “金融产品的销售资格需要有相关的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但钱先生网站上没有上述信息,这意味着网站并未纳入金融监管体系,投资者面临巨大的潜在道德风险。”一位业内人士称,如果发生网站携款跑路、倒闭或投资亏损,投资者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有分析人士称,互联网金融存在风险监管权责不明晰问题,很多互联网金融机构都处于监管主体不明或者尚未出台监管细则的混沌阶段。

  理财分析师殷燕敏表示,近一年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不断涌现出新的模式和产品,监管方面有待进一步细化规范,明确各个监管单位的权责,从而有利于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

  监管建议:

  理财门槛或可下调

  尽管钱先生网站存在巨大风险,但1元任意购买理财产品依然被网友热捧。据媒体报道,目前“钱先生”已有近100万注册用户,人均投资金额约4000~5000元。但记者昨日咨询钱先生客服,却并未得到证实,其称“不方便透露”。在各种网络理财1元门槛的冲击下,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起的门槛或存在下调的可能。郭田勇表示,5万元的门槛是否可以下调,是可以商量的,可以适当降低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

  据银监会2011年8月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单一客户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并且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要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销售也不能进行任何委托和外包。

  此前,市场曾传言理财产品门槛将下调,但最后并无实质进展。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