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中国平安下半年欲轻装上阵 计提减值准备76亿

2014年08月20日09:1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平安下半年欲轻装上阵 计提减值准备76亿

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76亿,同比增幅623%

作为今年首份登场的保险股半年报,中国平安昨日晚间交出的成绩单中有个细节值得推敲。近两成的净利润增速看似略低于市场预期,但背后难掩上市公司在合规前提下常施展的“财技”——趁年景佳时大幅计提减值准备,彻底甩掉投资浮亏的包袱,下半年方能得以“轻装上阵”。

大幅计提致寿险净利下滑

中国平安昨日晚间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62亿元,同比增长19.3%;基本每股收益2.70元;每股派发中期股息0.25元(含税)。

从集团整体净利润表现来看,增速略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20%至25%。从中国平安半年报中不难看出,主要是受旗下寿险业务所拖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旗下财险、银行、信托、证券等业务上半年净利润均同比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平安的“主心骨”业务寿险却同比下滑了0.46%。

在上半年寿险规模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均两位数同比增长的大好形势下,寿险净利润的同比下滑显得颇有些“意外”。

中国平安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按会计政策要求计提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由2013年上半年的10.52亿元大幅增加至2014年同期的76.08亿元,其中二季度计提减值损失额度为45.12亿元,这对二季度寿险业务利润有一次性影响。”

对比其前后多份财报后不难发现,近年来银行股一直是中国平安的重仓股。一位接近中国平安的消息人士称,上市保险公司在投资上的计提减值标准大致是“单只股票亏50%,或持续12个月亏损”,中国平安之所以上半年在投资上计提减值幅度这么大,主要是受重仓的银行股股价下跌所累。

不过,同比623%的计提增幅仍然超出了市场人士的预期。有主流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合规的前提下,在年景和业绩较佳时,上市公司往往会略施“财计”,即大幅计提减值准备,彻底甩掉包袱。“鉴于银行股近期已开始反弹,加上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充分,中国平安的投资浮亏已转为浮盈,为其下半年投资业绩减轻了压力,得以轻装上阵。”

重仓银行股 权益仓位降至8.8%

作为机构投资者中的一大“风向标”,中国平安的资产配置变动向来备受市场关注。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的调仓思路是:小幅减持了股票和基金、定期存款和债券等传统投资品种,相反对债权计划、理财产品等新型投资品种进行了明显增持。

细分来看,中国平安的权益投资占比从去年末的9.8%下降至今年6月末的8.8%。其中,基金的仓位从去年末的2.7%降至今年6月末的2.5%,股票仓位从7.1%降至6.3%。不难发现,在权益投资配置喜好上,中国平安更注重股票自营,较少依赖于基金。而其他几家保险巨头股票和基金的仓位占比几乎各占一半。

从仓位结构来看,中国平安的十大重仓股(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仍以银行股居多。与去年末相比,今年上半年除继续持有工行、农行、建行、交行、浦发外,又新增招商银行。其余重仓股中,继续持有云南白药、美的集团、Ageas(原名:Fortis),中国信达和中国人寿已退出其十大重仓股行列,取而代之的是伊利股份。

中国平安超配银行股背后的逻辑在于,银行股满足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盈利增长稳定、有一定流动性等四个条件,对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特性来说是优质品种。

互联网金融格局初现

在“掌门人”马明哲的布局下,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格局初现。

从其半年报中不难发现,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万里通积分平台、网上车市、网上房市、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在规模、用户数等方面均有显著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陆金所的金融资产交易规模同比上涨近10倍,其中P2P交易规模上涨超过6倍,陆金所的二级市场交易规模上涨近25倍。

此外,中国平安旗下的积分平台“万里通”,注册用户数达5800万,合作商户门店数超50万家,上半年积分交易规模同比增长232.8%;壹钱包用户数累计达471.2万;平安好车推进全国布局,签约近千家经销商。

表象上看,通过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马明哲意在与互联网企业争夺小微市场。但实际上,中国平安并不打算“改行”,其真正“野心”是利用车、房、医疗等生态圈,来获取海量优质客户资源,提高客户粘性。一手实现“海量获客、高频使用”的数据基础,另一手组织大数据挖掘,实现“客户迁徙”,形成一个架构垂直、相对闭合的商业模式。

(责编:罗知之、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