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险资运用加速创新 另类投资将成新宠

李唐宁

2014年08月22日04: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险资运用加速创新 另类投资将成新宠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对巨量的保险资金运用产生导向作用,利好A股市场。此外,从大类资产配置上看,保险资金在另类资产上的投资力度将明显加强。

  险资运用方式加速创新

  按照《意见》的目标,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要从2013年的3.3%提高至2020年的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要从2013年的1265.7元/人提高至2020年的3500元/人。

  中国现有保险总资产超过9万亿元,保险行业年保费规模大致2万亿左右,考虑到G D P的增长,以及保险行业的潜力,业内人士预计,保险行业年保费规模有望在2020年达到5万亿左右。

  对此,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祖继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行表示,保险业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目前我们已经是债券市场的第二大投资者,保险业这几年和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协调发展,为完善金融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王祖继表示,保险业在重大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化改造方面发挥了长期投资的优势,在重大民生工程、国家重点工程方面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大体算了一下,到今年6月份,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达到3.6万亿。”

  事实上,对于未来保险资金运用方向,“新国十条”提出了要求: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在保证安全性、收益性前提下,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进一步发挥保险公司的机构投资者作用,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王祖继表示,未来将促进保险市场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协调发展。第一,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创新资金的运用方式,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第二,拓展保险资金运用的空间,通过投资股权、债权、基金以及探索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支持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服务城镇化方面要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三,加快资产管理机制和业务创新,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推进设立基金公司的试点并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研究制定保险基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的相关政策。

  险资入市规模或倍增

  保险“新国十条”提出将拓宽保险业发展的空间,提高保险服务的覆盖面和渗透率。业内人士认为,大量保费的增加最终将转化为资产的积累,而保险业资产留存和累积速度的加快则意味着保险机构对权益类资产配置的需求会相应增加,保险资金投入A股的规模将快速增长甚至倍增。

  保监会统计,截至6月末,保险行业总资产9.37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09%。保险资金运用余额85906.64亿元,较年初增长11.75%。

  人保财险精算总监陈东辉认为,保险“新国十条”实施后,在税收优惠等政策激励下,加上“偿二代”标准的引导,长期型保险产品将成为业内主推产品,进一步有助于拉长保险行业产品的平均期限。“假设平均期限提高至10年,那么较长期限的产品结构经营达到平稳状态之后,5万亿的行业年保费大致对应的行业总资产可能达到50万亿,这一时间点的出现预计在2020年至2030年之间。”

  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发挥投资功能,一方面是自身资产配置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对其他市场资金的引导,客观上起到稳定市场及稳定市场心理的作用。业内人士预计,如果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A股逐步回归理性,预期保险业投入A股的占比可能会从目前的10%逐步提高至15%、甚至20%以上,那么保险资金投入股市的规模就将达到7万亿至10万亿,甚至更多。这样的局面形成后,保险行业将有望成为稳定A股市场的中坚力量,并将长期推动股市稳健上涨。

  另类投资成险资新宠

  《意见》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鼓励保险公司通过投资企业股权、债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在合理管控风险的前提下,为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研究制定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相关政策。

  近年来,保险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逐步放松,不仅在投资渠道和投资比例方面不断调整放开,另类投资也随之持续升温。

  事实上,尽管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快速增长,但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占比却有回落态势。从上半年情况看,权益类投资占比从1月份的10.3%,升至2月份的高点10.63%,但从5月份开始出现回落,目前已降至10%以下。与此同时,另类投资今年以来各月均出现两位数增长。截至6月末,“其他投资”项下16603.87亿元,占比19.34%。

  另类投资可以较好地平滑经济周期和资本市场短期波动的风险,并获得较高收益率,但由于相应的风险较大,所以长期来并未受到足够重视。而保监会自2012年来针对险资运用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放宽了投资范围,松绑了保险资金的投资应用,而保险资金另类资产投资力度加强,则被解读为“另类投资主流化”大趋势得到印证,另类投资有望帮助险资获取可观投资收益,并缓解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

  目前来看,不动产已经是险资最热衷的投资项目之一。普华永道此前发布的一项针对国内25家保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保险资金未来两年非传统投资产品的投资配比中,不动产与资产支持证券的受欢迎程度并列第一,占比均为31.25%,投资股权计划的占比为28.13%。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