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农村娃"仰泳成亚洲冠军 新书透露破纪录秘诀

贺霞

2014年08月22日16:11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村娃"业余仰泳成全国冠军 新书揭破纪录秘诀

  《杨三生:一个人的泳坛传奇》封面(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 贺霞)1962年在广西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来自广东的杨三生以1分5秒8的成绩,打破著名游泳运动员吴传玉保持8年的男子百米仰泳全国纪录。这个酷爱在养鱼池戏水、没入专业教练“法眼”的农村男孩,是怎样站上全国仰泳冠军奖台,又打破纪录的?

  近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杨三生 一个人的游泳传奇》一书,讲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仰泳冠军杨三生的成功故事,作者以生动简洁的笔触,描述了杨三生在逆境中拼搏的人生历程,重温了新中国游泳事业发展的轨迹,以及这段历史背后的很多轶闻趣事。

  这本书,是一本“励志书”。少年时,个子偏矮的杨三生,自认身体有游泳的“天分”,但专业游泳教练说他“鸡胸”、不适合做运动员,他一度“耳膜穿孔”,医生也说他不能当游泳运动员,他一度没有得到教练的重点培养,他伤病不断,但他就是能一次次地飞跃、带来惊喜,其中的“奥秘”尽述于书里,读者会寻到超越自己的动力。

  本书还是描述新中国游泳事业的“历史书”。杨三生的成长的年代,正是重振新中国体育 事业的阶段,在基础弱、条件艰苦的时代,中国是怎样选拔、培养体育人才,如何准备参加国际赛事,以及第一届全运会的举办,杨三生都是亲历者,对这段的中国体育史,本书记述了杨三生的珍贵回忆,其中也包括1964年杨三生作为“五好”运动员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贺龙的合影经历。

  这本书,还是一本关于素质教育的“子女教育书”。由于伤病,24岁时的杨三杨即结束了运动员生涯,转而成为一名教练,并培养出不少打破多项纪录的冠军。同时,作为父亲的杨三生,在培养孩子方面有着非常令人启发的的方式。他的女儿10岁即获得亚太蛙泳冠军,又考入北大、留学英国,并获得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授予的“全球青年领袖”。杨三生将关于素质教育的思考,也融入了这本书。

  对于每一个游泳运动爱好者来说,这还是一本可以轻松阅读、随手拈来读一段的“手边书”,书中虽然有关于游泳技术以和素质教育这样的严肃话题,但本书以短句子表达,每一节的标题下,都附有手写的“短诗”,看完全书,回过头来再读这些内容,也别有一番意味。事业上、生活中,杨三生就是这样一位“能工巧匠”。

下一页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