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马续田:十年来银行理财给客户创造了超1万亿的回报

2014年08月23日15:47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CWM50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交行资产管理中心总裁 马续田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李海霞)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海峰会23日在上海召开,交通银行资管中心总裁、党委书记马续田在“如何围绕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化运营”圆桌论坛上表示,十年来,银行理财每年按照40%的幅度,以14万亿的增长开辟了中国最大的财富管理市场。

会上,马续田作了主题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资产管理的中国道路”的演讲。他认为,中国的银行理财开拓出了一条资产管理的中国道路,有以下四个原因。

第一,过去十年以来,银行理财是以预期收益型产品形态存在,而且得到了广大投资人的非常大的支持和喜欢。“但开始在2004年银行搞理财,银监会给银行的定位是做结构性产品,特别是亚洲一些国家比较流行的结构性存款。就人个人理财管理办法,银行理财不能承诺最高收益率。”马续田认为,银行理财除了结构性产品,应该把资产管理作为一个主要方向。我们做了一些预期收益型的产品创新。一个就是有产品定价,有标识,让投资者明确知道这个产品能带来多大的回报。

第二,银行理财产品估值方式不同于公募,因为理财产品做了很多的非标投资,采用历史成本法估值,这个也是跟传统资产管理不一样。

第三,银行理财产品跟结构性存款不一样,是做真实投资的。“虽然说没有完全披露投资组合,但是实实在在做了真实投资。”

第四,银行理财产品是通过非标投资,嫁接了一个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和融资企业的资金需求这样一个直接融资的桥梁,是中国直接融资的一个创新。

马续田“这样几个特点,展现了一条中国银行资产管理的道路。”马续田说。

马续田介绍,中国银行资产管理的道路,也带来很大的正向效应。至少存在四个方面的正的效应:

第一,通过十年14万亿的理财增长,每年40%的幅度的增长,开辟了中国最大的财富管理市场。

第二,给普通客户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我们有初步统计,十年来银行理财给普通客户创造了超过1万亿的投资回报。

第三,正是因为有了银行理财,中国财富管理时代才真正来临。“今天到银行各个网点看,老百姓到银行办事情,除了一些日常结算存款,肯定问有没有什么理财产品,今天有没有什么新款理财产品。确实通过银行理财把财富的概念推到每个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里。”

第四,银行理财支持了实体经济。“最近几年通过理财每年投资到实体经济的资金规模,超过了1万亿。”马续田说。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