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黄剑辉:欧美日宽松货币政策都是灾难性的

2014年08月23日18:15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黄剑辉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李海霞)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海峰会23日在上海召开,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在主题为“信用风险与中国债务市场前景”的的圆桌对话上表示,从中国整体来看,债务风险总体是可控。像欧美搞量化宽松,包括日本安倍经济学,人为造通胀,欧美日这三种政策肯定都是灾难性的。

黄剑辉做了主题为“资产管理市场的开放与变革”的演讲。他认为,第一,从中国整体来看,债务市场风险总体是可控。第二,局部风险需要密切关注,而且需要积极化解。第三,未来中国债务市场空间比较巨大,前景广阔。第四,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包括我们这些银行业的金融机构,在推动资管方面,需要进一步进行改革和创新。第五,未来随着中国加速融入全球化,加快走出去,无论是银行业还是资产管理行业,都需要加快国际化进程,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黄剑辉说,对中国无论是银行体系还是实体经济,都抱着比较乐观的态度。中国目前宏观经济是忧中有喜。今年上半年以来看指标好像有所下降,但是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方面,都明显好转。挤出了投资消费出口等几个方面的水分,实现的是有质量的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从多个方面来看,都还有很广阔的潜力、前景。

黄剑辉认为,债务市场局部风险需要关注,而且肯定会产生。因为你很难就本身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一定程度的损失,是必然的。债务市场空间很大,

黄剑辉说,未来中国债务市场空间比较巨大,前景广阔,这是基于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的潜力巨大。现在比较倡导从供给端进行改革,就是说发展生产力,通过改革破除制约生产力发展的约束,从供给端提高供给质量,而不是人为透支性的扩需求。像欧美搞量化宽松,包括日本安倍经济学,人为造通胀,欧美日这三种政策肯定都是灾难性的。

黄剑辉表示,资产管理行业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创新。主包括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资管行业发行理财产品背后的资产,需要进行优化。原来很多时候你发理财产品,都是为了让老百姓买,就是无目的、无目标,背后没有很清晰的资产去发理财产品。所以未来你要有效控制风险,必须把发的产品背后的资产先把它的质量搞清楚,然后它的组合,也要进行提升。

第二,发债主体、公司治理、风控要跟上去,而不能一味追求高收益而放松自身的自律和监管。

第三,需求主体,就是买产品的主体,也需要包括投资人教育、资格认定,不能什么人都买。所以整个市场要有效改革、创新,需要在发资管产品后面的资产端的质量,还有法兴资产管理产品的管理主体、发行主体、购买方,还有发的产品,都需要进行相应的改革。

最后,银行业、资管行业,都需要有国际化的思维。

“包括购买资管机构发行的产品,也不见得只着眼于国内的客户,也需要有一种全球性的眼光。”黄剑辉说,不能简单的谈资本市场、银行、信托,应该打通这几者的关系。然后构建一种有一定的次序、互补型的架构。

(责编:李海霞、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