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报告强调“控通胀” 货币政策或前松后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行货币报告强调“控通胀” 货币政策或前松后紧

2013年02月08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物价形势相对稳定,但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其他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金融专家认为,今年货币政策有可能“前松后紧”。

  相对于此前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而言,央行对于通胀的关注程度明显有所提升。在此前的报告中,央行提到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在这份报告中,“管理通胀预期”升级为“控通胀”。央行表示,全球超宽松的货币环境还会持续较长时间,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不断加力,潜在的输入性通胀压力需要关注。

  “从今年的形势看,货币政策的执行在上半年可能倾向于稳健偏松,而下半年则可能稳健偏紧。”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从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看,虽然复苏已经确定,但力度依然比较脆弱,因此货币政策需要偏松;而到了下半年,考虑到基数原因,通胀压力将较上半年更大,货币政策将倾向于偏紧。在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上,赵庆明表示,上半年存在降息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来源: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