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周汉民:上海自贸区运行11个月 坚实走了七步

2014年08月23日10:17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周汉民发表主旨演讲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贾兴鹏)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海峰会23日在上海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认为,自贸区运行11个月,坚实的走了七步。

周汉民表示,自贸区三箭齐发,第一步在中国率先实施准入型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那个时候全世界用负面清单管理外商投资的国家,是76个,中国是第77个。第二步,也是同一天走出的,发布了前所未有的外商投资管理特别措施,或者叫外商投资特别管理措施,俗称或别称负面清单,190条。占中国国民经济小分类1069条中17.8%,世界为之瞩目。

第三步与今天论坛主题完全吻合,六大领域,18个方面,23个点的改革举措。六大领域第一个领域,就是金融领域的改革和创新。第四步,国家层面支持,因为这是国家事权。去年12月21号国务院发布《决定》,一项《决定》取消上海自贸区政府审批事项共32项,这在中国前所未有。

周汉民认为,第五步是金融机构。央行在去年12月2号公布支持上海自贸区政策,我们称之为30条。然后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又公布八条、五条、八条,加前30条共计51条,构成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基本框架和体系。第六步走得很坚实,就是今年6月30号上海自贸区公布第二份负面清单,这次负面清单从190项缩减为139项。139项中,限制类居多,禁止类只有29项。对2015版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我们应该给予客观公正但是热切的希望。

最后一步,就是在去年9月29号提出的,18个方面,23个改革举措,到今年6月30号,已全部落地,今年7月1号走了第七步,提出了新31条。这次新31条涉及服务贸易有14条,制造业14条,采矿技术类有2条,还有基础设施建设有1条。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