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穆矢:靠行政力量推动银行转型成功的几率为零

2014年08月23日15:44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穆矢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贾兴鹏)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海峰会23日在上海召开,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穆矢副行长认为,银行业30年来不断转型,用一个概括:“晕”。此外,银行转型的驱动力在于市场竞争的压力,而不是行政力量。

穆矢表示,银行转型是一个热门话题,尤其资产管理领域。从1984年人民银行、工商银行两行分社开始,30年来,银行就没断过转型。从国有银行转成股份制、上市的,转成有外资介入的,从单一放款机构成现在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的机构,今天放基础设施,明天放小微企业,左、右,东、西,来回变换,变换了很多次。说银行经营太差,都亏损了,全行业都亏损,应该全完了。现在又说银行挣钱多,应该少挣点了。30年来,感觉银行从业过程中不断转型,一个字:晕。

银行转型30年来的发展,反映了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一个总体走向,就是走向了市场化。实际上银行转型,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一种选择。所有企业都面临转型。而且是所有的企业都无时无刻的不在转型。

穆矢认为,有两种驱动力在驱动着银行的转型。一种是来自行政的驱动力驱动银行转型,就是说银行要做什么,比如今天你投钢铁,后天投光伏,我们国家这个比例占得还是很大的。另一种选择,就是市场竞争给他的压力,就是不转型,就可能衰退或者等死。

转型什么条件下成功的可能性大呢?穆矢认为,应该说在行政力量推动的转型这种成功的几率,基本是没有的。转型本质上是以发自内心的需求创新为基础。所有转型都是基于再去创新,选择新的路径。而且所有的创新,都有风险。

而创新必须是由于企业内部的市场竞争和生存的压力所逼迫出来,由企业家在压力下选择的这种试验,实际是不断的试验,甚至不断的试错,然后选择一个自己可以生存的道路。而这种压力、动力,只有市场给到直接经营者身上,才有可能。而任何政府,是不应该有这种压力的。政府的追求,应该是维稳、求稳。

因此,穆矢强调,市场性的选择和市场性的推动,和市场环境给予的逼迫,这才是银行转型一个关键的环节。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