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人保集团上半年净利同比降6.1% 将加强另类投资

2014年08月26日14:42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张文婷)今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下称“人保集团”)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数据显示,上半年集团实现合并净利润92.5亿元,同比下降6.1%,未能延续往年净利润增长的态势。对此,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表示,如果剔除联营公司因素,集团利润实际仍是增长的。

人保集团公告显示,上半年其对联营企业的投资额为295.43亿元,其中主要来自对兴业银行的投资,此外则是所持有的私营有限责任公司。

尽管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但保费收入却出现大幅增长。截至6月底,人保集团总保费收入为2045.44亿元,增长29.1%。其中,寿险收入724亿元,大涨近七成;财险保费收入1321亿元,增长14.3%。

在资金运用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集团投资资产达6908.3亿元,较年初增长5.8%;上半年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5%,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据人保资管副总裁石新武透露,“自保监会发布险资运用新政后,人保资产在债权投资计划、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以及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等方面,今年上半年新增投资约100多亿元。”他还表示,在人保资产今年恢复债券投资计划资格,并获得股权投资计划资格以后,另类投资获得加强。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策略,石新武称,下一步会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关于保险资金运用资本市场还有对接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此外,石新武还透露,人保集团今年4月获准设立香港资产管理公司,人保资管副总裁秦岭将担任董事长。以后可以将国内资金通过香港平台进行运作,在境外不动产、股权投资等项目上进行相应配置。

备受市场关注的“沪港通”即将开启,险资在这其中或将扮演重要角色。对此,石新武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研究探索中,一旦条件成熟,会积极涉及相关领域。据悉,人保资产受托集团公司外汇投资30亿元,今年上半年年化收益率为3%,主要投资港股和债券。

人保资管副总裁秦岭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海峰会”上指出,“沪港通”有助于稳定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水平,对保险资金投资具有重大政策意义。

秦岭分析,首先,“沪港通”有利于稳定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水平。香港市场是完全国际化的,有利于国内保险资金逐步介入全球资产配置,对冲单个市场下跌带来的风险,有助于稳定保险投资收益率。其次,“沪港通”有利于增强保险资金全球化配置以及分散风险的能力。预计“沪港通”开通以后,两地板块联动将更加明显,投资者结构变化将导致境内股票市场和境外市场的联动更为紧密。保险资金在两地估值差异挖掘、行业联动等领域有较大市场空间,有望改变投资单纯依赖国内股票市场波动的局面。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