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应收账款债权流转创新”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2014年08月27日15:31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近日,合肥工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安徽海汇金融投资集团在京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并推广“应收账款债权流转创新成果”。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徐枞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雷薇、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梁梁以及安徽海汇金融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林等参加会议并作报告。

据悉,我国企业应收账款数量巨大,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运行效率和效益。由于企业融资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在不增加货币投入量的基础上,加快企业资金的流动性,提升企业的运行效率和效益,成为当前和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

黄林介绍,应收账款债权流转,在总结国内外应收账款融资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我国企业和信用环境,以推动市县区政府组建国有独资的应收账款债权管理公司为基础,通过严格信用评估与风险监控,出具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利用银行、保险、中国银联、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以及担保、资产公司、评估机构和企业等多方参与的应收账款债权流转平台,将当前巨大的、但又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的政府、国有企业、核心大企业债务对应的中心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提升为集融资、融货、流转、抵付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可流转应收账款,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提高社会资金流动效率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雷薇认为,近年来,我国企业债务链条继续延长,导致企业违约风险和金融风险都在上升。“应收账款债权流转业务创新”,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见了一个市场化的、可持续的应收账款盘活机制。

“这一流转业务宏观上,有利于降低整个国家经济体的债务风险,提高全社会资金流动效率,丰富中国金融市场;中观上,有利于释放产业链上由于长期‘三角债’带来的巨大压力,降低产业链运行风险,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微观上,有利于大企业通过抵付实现应收、应付账款‘双降’,并使处于产业链条远端的中小企业借助大企业的高信用实现融资易、融资快、融资廉。”雷薇指出。

据悉,从2011年起,天津市、安徽省开展了相关试点工作。2013年,商务部、人民银行分别肯定两地试点工作成果。科技部将该项创新作为“基于债权流转的新一代电子支付服务体系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纳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在全国示范推广。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