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博天环境应收账款激增两倍 涉嫌财务造假?

2014年07月21日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天环境应收账款激增两倍 涉嫌财务造假?

据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天环境)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上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0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逐年增长,尤其是2012年的应收账款较2011年的增幅高达250.57%。而近日更有媒体指出其招股书所披露财报的诸多疑点,直言其潜藏财务造假可能。为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并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应收账款激增客户集中账款难收回

博天环境成立于1995年,主要为高端工业水处理系统和城市水环境提供技术开发、咨询设计、核心设备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管理、投资运营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以实现水资源保护和利用。

招股书显示,2011年末、2012年末及2013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095.97万元、14359.37万元、18127.6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91%、24.01%、18.0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上升。尤为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公司应收账款较2011年的增幅高达250.57%。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公司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0.27%、87.05%、80.34%,逐年下降。同样,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也在逐年下降,分别为8.53次/年、6.47次/年、6.14次/年。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还了解到,博天环境客户也过于集中。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4.06%、66.45%、70.20%,公司表示,如果公司主要销售客户所处的行业或自身的生产经营情况发生不利变化,将有可能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的回收产生不利影响。

2012年财报存疑被指涉嫌财务造假

近日,《经济导报》报道中还指出博天环境2012年毛利率激增,存货及存货周转率变化蹊跷,在近3年每年净利润增幅超90%的亮丽外表下,潜藏财务造假的可能。

招股书显示,博天环境2011至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130.76万元、4354.83万元、8351.19万元,2012年同比增长率为104.38%,2013年为91.77%。博大环境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已达到行业平均水准的3倍以上。

不仅如此,在同行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呈逐年下降趋势的时候,博天环境的综合毛利率在逐年上升,2011至2013年,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85%、25.64%、26.40%。

同时,2011至2013年,博天环境的存货周转率先降后升,分别为2.06次/年、1.98次/年、2.10次/年。库存商品金额分别为7154.47万元、12,011.02万元和25825.26万元,占存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6.337%、53.23%和60.332%。

《经济导报》援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审计师表示,毛利率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并与行业平均值和表现相差幅度不大,如果出现存货周转率下降而毛利率上升现象,一般可判断该公司可能调节了报表。存货周转率下降,表明公司存货项目的资金占用增长过快,超过了其产品销售增长速度,其毛利率应趋同下降才合理。另外,存货周转率下降也说明产品竞争力可能下降。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