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人大:“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国际研讨会

20国智库发布联合声明:全球经济缺乏稳健的新增长点

姜春媛

2014年08月28日14: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国智库发布联合声明:全球经济缺乏稳健的新增长点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22日在京落下帷幕。来自20个国家的智库代表发布了首个《20国智库联合声明》,声明认为,全球经济虽然显现复苏势头,但仍面临一系列挑战,缺乏稳健新增长点。20国智库代表呼吁,二十国集团应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和国际货币体系。代表们承诺将把“防范金融市场的过度杠杆化”等13大领域作为重点研究、合作的问题。

在为期两天、总共三场的会议中,与会的20国智库代表就“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治理”、“新兴经济体的作用”、“中国的发展与G20的未来”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在闭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主持宣读了《20国智库共同声明》,声明对全球经济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总结。

“当前,全球经济显现复苏势头,但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经济增长基础仍不稳固,缺乏稳健的新增长点,就业率增长也面临很大困难。”

声明呼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间加强国际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改革的研究,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

声明同时将智库作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声明呼吁,二十国集团的智库应重视“国际宏观经济合作”、“通过国际合作防范金融市场的过度杠杆化,并降低金融危机的风险”、“增强评级机构的透明度与竞争性的机制”等十三大议题的研究。声明中同时说:“我们,来自20个国家或区域共同体的智库代表于2013年8月21日至22日在中国北京召开‘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并着手于组建G20智库年会机制,分享相互的智慧与知识成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是中国首次举办20国智库会议,来自美国、欧盟、金砖国家、韩日、拉美、中东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26家智库代表全部出席,标志着中国智库初显“国际号召力”。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经济学部主任谢尔盖 阿凡特谢夫认为,此次20国智库联合发表的共同声明是“均衡”的,为G20成员国在全球治理方面贡献了更多有效的议程,尤其针对目前全球的金融体系的改革。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默罕默德 萨奇布说:“此次20国智库峰会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发展中国家是希望有中国作为一个领导者,而中国也可以从政策研究开始逐渐担当起这一角色。”

附:声明全文

“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

共同声明

1. 我们,来自二十国集团或区域共同体的智库专家于2013年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并着手于组建G20智库年会机制,以加强G20成员之间的沟通,为G20的发展贡献行之有效的思考和建议。

2. 当前,全球经济显现复苏势头,但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经济增长基础仍不稳固,缺乏稳健的新增长点,就业率增长也面临很大困难。

3. 我们呼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之间加强国际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改革的研究,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

4. 我们呼吁二十国集团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和国际货币体系,以推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繁荣。这应成为各主要经济体间协调经济政策与进行研究时秉持的核心目标。

5. 我们呼吁二十国集团的智库重视研究下列问题,并就这些问题加强沟通、开展合作研究:

1) 国际宏观经济合作。

2) 通过国际合作防范金融市场的过度杠杆化,并降低金融危机的风险。

3) 科技支持可持续经济增长。

4) 金融市场与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的原因与后果。

5) 贸易与投资自由化。

6) 反洗钱机制。

7) 增强评级机构的透明度与竞争性的机制。

8) 金融教育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议程的国际合作。

9) 提高贫困人口获得金融服务的能力。

10)征税与避税机制。

11)反腐败机制。

12)国际资本流动。

13)社会、经济与环境议题的相关性。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