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M3W96假币无法通过点验钞机检验

2014年09月05日17:59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罗知之)近期,多家媒体报道称“M3W96高仿真假币能够通过点验钞机”,引发广大群众担忧。人民银行今日发布公告称,对收缴的M3W96假币进行分析后发现,该类型假币最早出现于2013年3月,其假币特征比较明显,与真币存在较大差异,无法通过合格点验钞机的检验,公众较易识别。2013年10月,人民银行曾通过官方网站就该假币特征进行了介绍和预警。

此外,人民银行再次提醒社会公众在使用人民币过程中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是了解和掌握基本的人民币防伪知识和识别方法。如“看水印”,真币的水印立体感很强,假币的水印无立体感;“看光变数字”,真币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垂直角度观察为绿色,倾斜一定角度观察为蓝色,假币没有这种变色效果。

二是避免上当。要了解犯罪分子使用假币常用的手法。如“鱼目混珠”,在付款或找零时,把一两张假币夹杂在真币中支付给受害人;“以假换真”,在换零钱或交易过程中以钞票破损、找不开为借口,趁受害人不备用事先准备好的假钞调换受害人支付的真钞;“设局诈骗”,以假币为道具,以拾获财物要求平分或提供色情服务等为幌子,实施诈骗。

三是不使用假币。收到假币后应主动交送金融机构或公安机关,并对发现的制售假币情况进行举报,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打击。

四是爱护和正确使用人民币,保持人民币的整洁度,不故意毁损人民币,尽量压缩假币的流通空间。

(责编:罗知之、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