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保险并非普通理财产品 万能险暗藏高风险

2014年09月10日08:02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专业人士指出,保险,无论是万能险还是其他险种,其应有之意是强调对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就此而言,保险并非普通理财产品。

  一直很畅销的万能险集体下架!记者昨日在淘宝保险理财栏中搜索“万能险”发现,31家人身险公司中仅剩下昆仑健康保险、前海人寿、利安人寿三家公司的6款万能险在售。不仅数量减少,销售也趋于平淡。除昆仑健康保险的6%的收益率产品销售数量略高之外,其余5款产品销售寥寥无几,其中利安人寿一款产品仅有7个人购买。

  万能险是理财险的一种。除了享受一般寿险的保障外,还可分享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而之所以称为“万能”,是因为在投保后,消费者可根据不同需求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去年下半年起,互联网成为万能险销售的主阵地,万能险也成为中小保险公司拥抱互联网金融的宠儿。去年淘宝“双十一”期间,国华人寿大卖5.3亿元,其中一款产品创4.6亿元的单品销售记录。此后,作为低门槛、高收益、零手续费的理财产品,万能险在网上刮起一股旋风。

  在南京市首批外资保险代理人熊勇看来,万能险可提供2.5%的保底收益,给出5%-6%的高收益并不现实。“传统渠道购买万能险,一般是10年以上的中长期,而网销万能险,多是短期产品,从三个月到三年、五年。”他说,网销过于强调收益率,而忽视产品本身的功能。

  今年5月以来,监管层就发出警示,认为保险负债业务呈现短期化和高收益倾向,易带来较大的资产错配和流动性风险,更是直指一些寿险公司,对资金聚集的冲动很强。警示之后,监管层开始有所动作,上周,网销万能险的主力军国华人寿、珠江人寿被暂停网销业务,继而带来此次万能险集体下架。对于此次叫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万能险的宣传多使用预期收益率为噱头误导客户,其次是打“理财牌”,频繁使用“低门槛”“高收益”“超短期”等用语,甚至将保险产品与货币基金、活期存款等进行对比,违反监管规则。

  专业人士指出,保险,无论是万能险还是其他险种,其应有之意是强调对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就此而言,保险并非普通理财产品。而互联网金融的大旗下,简单的将某一款保险产品当做普通理财产品,进行简单类比,过于强调其理财赚钱的功能,显然不恰当。 本报记者 赵伟莉

  (新华日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