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理财产品风险等级犹如雾里看花

2014年09月11日07: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市民章女士最近想买能保本的理财产品,但发现很多理财产品说明书里并没有注明“保本型”,而不同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描述则让她感觉有些“蒙查查”。“是不是风险等级越低,理财产品的风险就一定越低呢?”不少人都存在这样的疑问。

  那么,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是如何评定的?投资者该如何综合判断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建行东莞分行理财师介绍,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都是自己定的,因此会出现同类产品在不同银行的风险等级不同的现象。建议投资者最好根据产品的投资方向,来判断其风险。

  文/记者黄江洁

  现象:不同银行同类型产品风险等级不同

  眼下即将到季末,不少人抱着季末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的预期,打算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市民章女士想投资几款能保本的理财产品,她日前比较了几家银行的产品,结果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不同银行推出的相同类型的理财产品,其风险评级却不相同。“感觉是雾里看花。”章女士说。

  记者查阅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发现,目前多数银行的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均为五级,例如,工商银行理财产品分为PR1级、PR2级、PR3级、PR4级和PR5级,风险依次升高;建行理财产品则用1~5盏灯来评价产品的风险等级,灯越多代表风险越高;招商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从R1-R5,R5风险最高。还有少数银行则采用六级来评定风险,例如交通银行。此外,东莞某本地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中则只注明了“保本”,而没有对风险进行评级。

  例如,记者发现一款期限为94天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在某国有行被评为R3级,保本型;而在另外一家商业银行,类似的期限为89天的保本型产品则被评为2级,非保本型。

  调查:风险等级由银行自行评定

  记者在查阅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时发现,多数银行都会在说明书中注明:“本产品的风险评级为银行内部评级结果,该评级仅供参考,不具备法律效力。”

  “理财产品的风险评级确实是由银行自己评定的,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评定标准。”东莞某大型商业银行的一名理财经理黄女士坦言,目前市面上的理财产品种类繁多,但对于风险级别,业内却缺乏统一的标准。标准不同,也就造成了同一类型的理财产品在不同银行的评级不同。

  不过,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中曾规定,理财产品风险评级结果应当以风险等级体现,由低到高至少包括五个等级,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分。

  而理财产品的保本型和非保本型,则有相关限制。“每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其保本产品的规模都是受限的,当保本型产品规模达上限后,其他本质上是保本型的产品也只能注明‘非保本型’。”东莞某国有商业银行一名理财经理透露。

  专家意见:

  判断风险主要看投资方向

  “由于保本型产品都有规模限制,因此市面上大部分理财产品都是非保本型,但并不意味着本金可能受损。”建行东莞分行理财师姚强指出,通过看保本和非保本来判断一款理财产品的风险并不可靠,而各家银行自己定的风险评级,又显得比较模糊。“要清楚判断一款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最好首先弄清楚该款产品的投资方向。”

  “一般而言,保证收益类产品的风险最低,这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不能实现的概率极低,一般本金也不会亏损。其投资对象主要是货币基金。”姚强介绍,这种产品有些类似于眼下很火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如余额宝、微信通等。

  其次是投资于国债、中央票据等债券类的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能实现的概率低。姚强介绍,而投资于债券基金、同业存款、债券回购等金融工具的理财产品风险则比上述两种略高。而一些信托产品和私募产品则属于高风险产品,本金亏损概率较高,收益波动率也较大,不过相应的,这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很高,看上去充满诱惑。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