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外汇局:将继续推进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

2014年09月25日10:5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薛白)今天,外汇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是外汇管理政策的最新进展。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王允贵表示,2014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结合外汇管理实际,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加快外汇管理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管理,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积极防范金融风险,不断提高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关于2014年以来外汇管理政策情况,王允贵通报了四点情况:

一、推进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改革,促进外贸健康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2012年8月外汇局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取消出口核销和进口核销。2013年9月外汇局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服务贸易外汇业务实行零审批;同时大幅简化银行审单要求,银行对5万美元以下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原则上可不审核交易单证,对5万美元以上的业务虽然保留审单要求,但明确简化审单内容。

二是稳步扩大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业务试点。

三是进一步便利边境贸易外汇结算。

四是简化个人贸易收结汇审核单证要求。

二、扎实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改善投融资环境

一是改革特殊目的公司返程投资管理。

二是在部分地区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改革试点。

三是进一步简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

四是实施跨境担保外汇管理改革。

五是实施跨境信贷相关简政放权。

六是推动证券投资项下简政放权。

三、稳妥推进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

2014年6月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的"升级版"在全国推广。"升级版"的主要内容:

一是扩大试点范围,使更多企业受益。

二是允许跨国公司统筹境内境外资金使用,提高运作效率。跨国公司可开立国内资金主账户和国际资金主账户,集中管理境内外成员企业资金。

三是国内主账户经常项下资金可以集中收付、轧差结算。资本金和外债资金实行意愿结汇。

四是强化风险防范措施,采集包括集中收付、轧差净额结算在内的跨国公司外汇收支信息,对于在非现场监测中发现的可疑情况及时进行现场核查检查,坚守外汇管理的风险底线。

四、加大外汇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犯罪活动

一是继续加大对异常外汇资金流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检查和处罚力度,开展虚假转口贸易和远期结汇等专项检查。

二是加强跨部门金融监管合作,与海关总署缉私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打击走私活动的资金链条,联合公安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外汇信用证诈骗等外汇违法活动。

三是依托外汇检查系统,加大外汇违规线索的查找力度,进一步提升打击的精准度和检查效率。

王允贵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各项外汇管理改革措施实施平稳,简政放权大大节约了市场主体的经营成本,显著激发了涉外企业的经营积极性,有效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通过强化监测分析和及时调整风险防范预案,外汇管理局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