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外汇衍生品政策显成效 8月外汇期权交易量创新高

2014年10月23日15:37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 (人民网章斐然 摄)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 (人民网章斐然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章斐然)国家外汇管理局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情况。据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介绍,近几个月来,外汇衍生品交易出现显著变化:企业改变过去单边的交易策略,衍生品交易趋于活跃。

据管涛介绍,外汇衍生品交易出现显著变化,既放映了市场的自主性调整,也显示了政策支持的效果。

他说,一方面,汇率双向波动打破了人民币单一预期,企业改变了过去只做远期结汇不做远期购汇的单边交易策略。3-9月份,月均远期结汇交易量比1-2月份减少48%,而远期售汇交易量增长18%。

另一方面,外汇局6月底出台了以外汇期权为重点的外汇市场发展措施,同时简化市场准入,衍生品交易趋于活跃。8月份外汇期权交易量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1.8倍,相对于同期远期交易总量的比重从7月份的8%上升到21%。

管涛表示,尽管政策已初显成效,但一些企业仍不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因此,加强企业风险教育仍是一项迫切的工作。

他举例说,“由于过去人民币长期单边升值,波动率较低,甚至一段时期内远期结汇价格比即期结汇价格还要好,这使远期结汇成为一些企业赚钱的工具。结果导致一方面有些企业认为,如果做远期或者其他衍生品交易不赚钱,就没必要做套期保值。”

另一些企业的衍生品交易则形成一种定势,仅对外汇收入做远期结汇,对外汇支出或对外负债却不进行套期保值,即“裸贷”。

管涛表示,下一步,外汇局将继续推进外汇市场发展,支持市场主体运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