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黄金周出游旅游险成必备 网销旅游险选择多

2014年09月26日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金周出游旅游险成必备 网销旅游险选择多

  随着十一长假的到来,旅游市场再次迎来旺季。而在游山玩水之前先购买保险已经成为很多出游者的一种主动选择。保险专家建议,旅行者可以从保障范围、保额、免责条款这三个角度出发,锁定适合自身的产品。此外,从购买渠道上看,网购保险也正因其便捷高效的特点而备受热捧,多个旅行网站也与保险公司推出了特色旅游保险产品。

  网销旅游险选择多

  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和消费者保险意识的提高,旅游保险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与此同时,网站已经成为旅游保险重要的销售渠道。《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除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外,淘宝、穷游、百度、携程等网站都推出了专门的旅游保险频道,在售产品数量从数十款到几百款不等。

  “最便捷的投保方式当然是购买旅行保险电子保单,在线投保在线生效,记住保单编号,把保单信息告诉你的受益人,然后你就可以出去玩了。”明亚保险经纪人李彦鹏说,方便快捷的网购渠道可以省去不少时间,消费者至少提前一天购买并确认承保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多家保险公司与网站合作,推出了在线投保的特色旅游保险产品。

  “市场常见的旅行保险是保险公司开发多年的产品,保障范围过于单一,一般只承保身故、残疾、严重的烧烫伤等。此类事故的出险率小,通常用低廉的价格吸引客人,但对客人的实际保障非常有限。对于客人在旅行期间易发的财产损失、旅行延误、住院医疗、救援等意外事件,传统旅行保险通常很少提供。”携程网有关人士介绍,根据不同的目的地属性,携程联手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平安携程境外短线保险”,涵盖紧急救援、翻译援助、文件递送、法律援助等事宜。

  强调个性化选择

  对于旅行者而言,具体该如何挑选保险?中德安联的保险专家张娟建议,可以从保障范围、保额、免责条款这三个角度出发,锁定适合自身的产品。从保障范围来讲,旅游意外险通常包括意外身故及伤残赔偿、医疗费用、住院津贴等,有些意外险产品还包括医疗运送和送返费用、身故遗体送返费用等保障。

  对于保额设定,张娟建议,理想状况下,身故及全残的保额设定建议为被保险人年收入的10倍为宜,这能够保证意外发生后,被保险人的家庭生活质量在10年内不受影响。而医疗费用、住院津贴等保额可根据目的地的医疗消费水平进行相应设定。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旅游期间要参加跳伞、潜水、滑雪、攀岩、探险等非职业高风险运动,就要特别注意自己购买的保险是否涵盖了这些保障范围。此外,在旅游保险产品中,个人财产因意外被损毁或盗窃、个人行李损坏或被盗也是可能发生的风险,这些风险可以通过附加险的方式投保。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在售的旅行保险有一些地区不能承保,例如阿富汗、缅甸、刚果、东帝汶、伊朗、伊拉克、卢旺达、苏丹等国家,游客如果要前往上述国家,需要权衡一下风险。而且随着近期外交部、国家旅游局连续发出“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菲律宾”的通知后,多家保险公司表示将菲律宾列为旅游保险产品暂时不承保地区。记者在保险公司淘宝官网发现,包括平安、安联等险企客服表示已经收到了将菲律宾列为暂时不承保地区的通知,但是也有包括美亚、泰康、人保寿险等公司客服表示菲律宾仍然属于可保地区。

  出游在外勿忘家门“安全锁”

  保险专家建议,旅行者在为人身做足保障的同时,也应为家庭财产上把“保险锁”。

  阳光保险的专家表示,家财险属于短期险种,一般一年缴费一次,大体分为基本保障型家财险和附加保障型家财险两类。其中,基本保障型家财险的最大特点是保费低廉,一般都会按保额或保费高低,提供多档次的定额保险方案供客户选择,保障范围可以包括房屋、房屋装修、家具、家用电器等。另外,消费者还可以选择附加盗抢险、附加家用电器安全险、附加管道破裂水渍险、附加现金首饰盗抢险、附加监护人责任险、附加家养宠物责任险等若干附加产品,涵盖家庭财产可能发生的各种财产损失。

  记者在淘宝网保险频道看到,在售的家庭财产保险多数保费较为低廉。如阳光产险的一款家庭财产火灾保险,火灾爆炸保额均为100万元,年保费仅25元,销售记录显示已经有5000多人次购买。又如太平洋保险推出的安居家庭财产保险,如果要获得房屋和室内财产分别为7000元的保额,只要支付12.16元就可保全年。旅行者在国庆假期外出期间,一旦家具、家用电器、服装等家庭财产被盗,就能按照产品条款获得相应的赔偿。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