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放宽房贷标准是“救市”还是“顺势而为”?

2014年10月08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放宽房贷标准是“救市”还是“顺势而为”?

该来的最终还得来。

国庆节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过放宽贷款限制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通知》证实了此前的市场传闻,同时也使得今年以来松绑楼市的系列政策从取消限购进入到放宽信贷。这一系列政策看似不得已,实为顺势而为。

有舆论担心,持续的松绑政策会使多年来的楼市调控成果毁于一旦。这种担心实在是不必要。回顾一下近年来的“楼市调控”,针对的都是“房价过快上涨”,目的都是“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从来没有说是要使房价大幅下跌。以“限购”来控制房价是特殊阶段的特殊手段,住房也是一种商品,其价格最终由供求关系决定,房子供应不足,价格自然上去,供应多了,价格想不降下来都不行。“限购”这种非市场化举措,绝非长久之计,在适当的时候取消是很正常的。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从表面上看发生了较大变化,绝大多数城市的楼市都出现了量价齐跌现象,房企库存高企,资金周转紧张。这种住房需求不足并非真正的需求下降,而是市场在观望,同时也是近年来一系列政策限制所造成的。比如,目前仍在实行限购政策的几大城市,就有一些刚需人群因为不够条件,不得不放弃购房想法或者去邻近的城市买房,每天奔波数小时在上下班路上;一些改善型住房需求则受制于个人住房贷款存在审批较严、发放速度较慢、按揭利率提升较多等问题,不得不继续观望。那么,既然此前的一些政策限制了刚需,影响了民生,修改一下实属正常。

松绑楼市不仅仅是能稳定房地产市场。众所周知,房地产之所以在一段时间内能成为支柱产业,在于房地产市场能带动上下游一大批相关产业,如金融、水泥、钢铁、建材、纺织、家装、家电等,带动一大批人就业。虽然我国目前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动经济转型,以摆脱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但在转型过程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力量还没有占据主导地位,在新的支柱形成前,旧的支柱还不能完全推倒,这是惠民生和促消费的大事,即使是在海外成熟的市场经济体中,政府也不会完全放任不管。

那么,松绑楼市会不会再次造成房价大涨?这一点不必过于担心,首先,如笔者前文所述,房价取决于供需状况。如果能保证供给,尤其是通过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等行为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就不必担心房价过快上涨。其次,房地产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发展有其规律性,在度过了快速扩展的时期后,必然进入平稳发展时期,只要同期的居民收入水平增幅超过同期的房价增幅,就能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平稳着陆。我国大部分家庭中,房产都在整个家庭资产中占据主要位置,房价如果大跌,既不利于经济发展,也不利于民生。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