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P2P洗牌或将诞生下一个阿里巴巴

记者 姜旺

2014年10月08日08:42    来源: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2P洗牌或将诞生下一个阿里巴巴

随着监管制度出台的呼声越来越高,不少金融机构在争先恐后地涌入P2P网贷行业,以期搭上互联网金融大蛋糕的“末班车”。有行业第三方机构统计预测,2014全年网贷行业总成交量将达2400亿元,到今年年底P2P行业贷款余额或达900亿元,环比保持较快增速。

与此同时,P2P网贷平台经过迅猛发展后,部分不良平台出现资金困难,跑路事件也正在加速暴露。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资金巨头的进入和监管细则出台预期不断增加,行业即将迎来多轮洗牌,在优胜劣汰中诞生一批龙头公司。

市场占有趋向集中

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 《中国P2P网络借贷行业2014年9月月报》数据显示,9月P2P行业成交量达257.28亿元,环比增长8.71%;当月我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646.03亿元,环比增速11.21%。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尚无监管的当下,P2P行业已出现一批民资行业龙头,占有较高市场份额。数据显示,9月,成交量居于前十位的平台包括红岭创投、陆金所、温州贷、鑫合汇、有利网、人人贷等,上述平台市场份额占比达27.17%。

上述月报统计显示,9月成交量过亿元的平台共有45家,这些平台的总成交量为126.67亿元,占总成交量的49.15%,其余千家平台的总成交量占比刚过50%,平台之间竞争仍较为激烈。

此外,P2P平台的热度也呈现出较强的地域特征,主要集中在沿海及北京。数据显示,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山东五省市9月网贷成交量位于前五位,累计占总成交量的82.62%。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当前P2P行业正处于成长期,运营模式多样,业务类型不断创新,成交量仍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尤其随着内陆城市对P2P的认可度逐渐升高,行业体量将难以估量。实际上,上个月一些内陆省市的网贷成交量上升强劲,如安徽、四川、重庆等地的网贷成交量涨幅在20%以上。

随着各路巨头纷纷入场,P2P网贷行业的隐形门槛将逐渐提高,也将加速行业洗牌,网贷平台成交规模两极分化加剧。

“目前来看,随着监管高层‘十项原则’的吹风,监管政策即将出台。平台借款标的金额和利率或受限制,一些高利率或以大标业务为主的平台可能面临政策风险。”济南一位职业投资者对导报记者分析,但他同时认为,“目前像红岭创投这样行业首创的大单模式应该受到扶持,严格来说此种大单模式属于P2B,融资端为企业,有相对更为稳妥的信用体质,投资者对其考察分析也更为准确方便。”

或“洗”出下一个阿里巴巴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成立的P2P平台有1300多家。同时,仍然有大量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摩拳擦掌”伺机进入。

在众多豪门涌入的同时,也有不少平台因多种因素迅速夭折,行业风险日渐暴露,跑路事件更是层出不穷。有银监会官员曾表示,至今年7月,出现跑路的平台有150家,每个月大约有六七家平台跑路。在问题平台中,浙江、广东、江苏名列前三,这些倒闭和跑路的P2P网贷平台具有成立时间短、平台自行担保等特征。

“目前P2P平台跑路大概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纯骗子’,即简单搭建网站,挂出虚假项目,资金也无第三方银行托管,直接卷钱跑路;第二种则是平台普遍存在的,风控团队水平差,很多‘烂大街’的动产抵押骗术就可以轻松骗过平台,最终融资端跑路。”上述职业投资人表示。

该人士表示,政府对P2P行业的监管政策出台后,年内首先会有大量伪P2P平台被“筛除”,“去伪存真”可以被视作第一轮“洗牌”,即清除上述“纯骗子”平台。2015年,快速扩张中的各大平台的大量交易将进入兑付期,实际上进入对风控能力优劣的考验期。与此同时,P2P投资人进行过多轮教育后,更有能力分辨谁是真正运营规范、产品优质的平台,“强者生存”可以被视作为第二轮洗牌。

他同时认为,“不排除随着首个兑付高峰的到来,下半年跑路平台继续增多的可能。但在淘汰机制下,将使得互联网金融企业加速洗牌,从而诞生一批行业龙头公司。甚至随着互联网金融走入成熟期,P2P行业将诞生下一个 ‘阿里巴巴’。”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