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收藏拍卖

胡平演讲实录:儒学理念指导下的古陶瓷收藏【3】

 中国江南地区古陶瓷收藏家 胡 平

2014年10月08日10: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三、我所收藏的中国古陶瓷精选简介

上面已经谈过,通过三十多年的收藏实践,我的藏品已达到万余件之多,中国国内的媒体有过不少报道,但遗憾的是由于交流不畅等原因,日本的收藏界对我知之甚少。今天的演讲给我提供了一个展示藏品(照片)的机会,虽然由于时间关系不能介绍很多,但我还是精选出了数件精品,希望大家能够由此而感受到我的辛劳和奋斗,并因此而喜爱中国的古陶瓷,能从这些藏品中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

1.明早期(公元1368-1398年,日本的室町幕府时代)釉里红龙纹大罐。高46cm,口径30cm,底径28cm。这件藏品的制作年代是在中国明代的早期,大约在十四世纪八十年代前后。这是我万余件藏品中最珍贵的一件,是敦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经权威专家学者和机构多次鉴定研究,认为这是明代第一个皇帝朱元璋的宫廷用品,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尚未发现第二件同类瓷器。此器的珍贵主要在于釉里红在当时还是属于正在走向成熟中的新型种类,烧制时对于炉温的控制难度极大,稍一不慎就会成为废品。这件瓷器的龙纹形象威猛,釉里红呈色明丽沉着,而且器型也比较大,因此是一件难得的中国古陶瓷珍品、孤品。经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中国网等报道后震动收藏界,李知宴先生评价它:“填补了中国古陶瓷的历史空白”。现由中国古陶瓷界权威人士及中国民间文物档案专家组推荐已收录到《中国民间文物档案提名展丛书》和《中国民间文物档案丛书》。

2.元代(公元1271-1368,日本的南北朝时代)釉里红刻花双凤纹梅瓶。高31cm,口径5cm,底径11cm。元代是中国明代之前的朝代,持续了大约近百年时间。当时釉里红瓷器的烧制还处在初创时期,因此成品率很低,留存至今的精美器物极为罕见。这件釉里红刻花双凤纹梅瓶不仅纹饰工艺精湛,釉面非常润泽,而且它的釉里红发色纯正艳丽,可以代表元代釉里红烧制的工艺水平。此梅瓶已收录到《中国民间文物档案提名展丛书》。

3.辽金(公元916-1234年,日本的平安时代-镰仓幕府时代)磁州窑系黑釉刻花执壶。高28cm,腹径13cm。辽、金时期是中国北方瓷器的重要发展阶段,这一时期由于北方少数民族占据了中原广大地区,使得瓷器既具有汉族的传统特点,但也混合了北方少数民族的审美情趣。磁州窑系是当时中原地区最重要的制瓷中心,它的黑釉刻花技术体现了独特的地域特色和民俗风情。此器刻花工艺精湛,牡丹纹简洁大气,整器完整无损,可称同类器物中的上品之作。已收录到《中国民间文物档案提名展丛书》。

4.南宋(公元1127-1279年,日本的平安时代)建窑黑釉描金兔毫盏,“子孙满堂”铭。高5cm,口径11.5cm,底径3.5cm。这件瓷器是南宋时期中国福建建州窑的产品,造型规整,兔毫清晰有动感,所描金彩至今闪耀金色光芒。当时上流社会斗茶的风气十分浓郁,他们需要有与斗茶相配的茶盏,而福建建州窑的茶盏满饰黑釉,使斗茶时茶汤的色泽比一般器具更能显现其变幻的动感,因此倍受青睐。建窑产的茶盏在当时就是非常珍贵的斗茶器皿,保存至今的真品非常少见。这件器物尚有“子孙满堂”的铭文,因此愈益显示其价值不凡。已收录到《中国民间文物档案提名展丛书》。

(斗茶,唐代称茗战,是源自中国以比赛的形式品评茶质优劣的一种风俗,伴随着中唐贡茶制度的确立而出现,盛行于宋代。斗茶基于点茶法,以杯面的汤花、色泽和水痕出现的时间早晚为评判标准。优胜的茶会作为贡茶上供天子饮用,而较次的茶也按成绩决定价格。)

5.清乾隆(公元1644-1911,日本的江户幕府时代-明治时代)哥釉贯耳瓶。高22,2cm,口7.6×5.8cm。哥窑是中国宋代重要的名窑,它的主要特色就是瓷面满布开片,开片间可见金丝铁线,这是中国瓷器发展史上富有创新意义的烧制工艺和装饰纹样,为历代所重视并仿制。这件哥釉贯耳瓶就是清代乾隆年间中国瓷都景德镇官窑所仿,造型端庄雅致,工艺达到了哥釉烧制的效果,体现出清代乾隆年间皇家风采、也体现出在仿制宋代著名瓷窑器物上的高度水平。已收录到《中国民间文物档案提名展丛书》。

6.清乾隆官窑青花粉彩两面开光花鸟纹赏瓶一对。高42.5cm,口径12cm,底径12cm。这件清代乾隆年间的瓷器属于官窑所制,底部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题款。青花色泽典雅,花鸟纹画工精细流畅,釉面非常温润,是乾隆官窑粉彩花瓶的典型作品。从风格上欣赏,我们可以看到绘画笔触的精细和粉彩色泽的雅丽,可与著名的雍正粉彩官窑器相媲美。可贵的是,花瓶不但保存完好而且成对,因此专家认为是目前国际市场上极受藏家欢迎的清代官窑瓷器。已收录到《中国民间文物档案提名展丛书》和《中国民间文物档案丛书》。

7.清光绪官窑冬青釉赏瓶。高32.9cm,腹径20cm。光绪是清代后期的年号,这个时期中国陶瓷生产又有新的发展,工艺水平除继承传统之外又有许多创新。这件光绪官窑冬青釉赏瓶就是当时的精美之作。它的难度在于单色釉在烧制过程中要严格控制火候,以烧出色泽一致的效果。这件瓷器的釉面肥厚润泽,青釉发色极其雅致且全器上下色差极微,代表了当时窑工的高度烧造技能。此器底部有“大清光绪年制”六字题款,表明了它的官窑身份。已收录到《中国民间文物档案提名展丛书》。

8.汉代(公元前206-公元220年,日本大和时代之前)模印连带纹陶上釉仿战国漆器耳杯。高7.5cm,口径15.5cm,底6×10cm。汉代距今已有二千年历史。耳杯是中国春秋战国至汉代的日常用具,在古代墓葬中常见出土,但基本上都是漆器,釉陶质地的耳杯极为罕见。这件器物造型高古,摹仿战国时漆器耳杯的式样和纹饰,整体内外施绿釉,工艺精致。虽然因年代遥远,过去曾经埋于土中,因此表面已经形成釉与土相互结合形成的白色物质,但透过这层物质,我们仍然可以欣赏到耳杯绿釉色彩的艳丽。专家鉴定认为这样的器物保存至今非常不易,在藏品等级中属于珍稀之品。已收录到《中国民间文物档案提名展丛书》和《中国民间文物档案丛书》。

9.宋金(公元960-1234年,日本的平安时代-镰仓幕府时代)时期白釉刻花梅瓶。高28.5cm,口径5.5cm,底径10.5cm。这件梅瓶属于宋金时期磁州窑系产品。磁州窑系规模很大,产量也较大,生产的大多是日用品,作为观赏所用的梅瓶之类的器物制作并不多。这件梅瓶的装饰刻划极为简练,波纹线条刀工自然流畅,造型古朴典雅,釉面因年代久远而自然形成冰裂纹,整器极具审美情趣。从传世器物来看,属于磁州窑系列的同类梅瓶数量很少,保存完整的更难已见到,所以此瓶对于我们研究磁州窑系白釉刻划纹器物来说是不可多得的珍品。已收录到《中国民间文物档案提名展丛书》。

10.北宋(公元960-1127年,日本的平安时代)龙泉窑青釉刻花篦纹双层碗(又叫诸葛亮碗)。高5.7cm,口径15cm。北宋时期,中国陶瓷史著名的龙泉窑尚处在起步阶段,工艺比较粗糙,纹饰也并不精致。但此碗胎体细腻洁白,釉层明快清亮,刻花潇洒生动,刀锋犀利纯熟,属于同时代龙泉窑的上佳之品。特别是花瓣中有细发丝的篦纹,为北宋龙泉窑青瓷所独有,这也是确认这件青瓷为北宋龙泉窑产品的依据之一。专家认为,如此精美的瓷器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它证明北宋时期龙泉窑工艺已经基本成熟,为南宋龙泉窑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历史传说,这种碗的式样源自三国时期(公元220-280年,日本的大和时代之前)的名臣诸葛亮(字孔明)。当时诸葛亮身体已经不好,司马懿派谴使者刺探军情,为了迷惑对方来使,设计了双层碗,用双层碗进餐,明示食可盈碗(让对方感觉到诸葛亮身体还健康吃那么多的饭,不敢贸然攻打。)实仅上层有饭。后世遂称此种双层碗为诸葛碗,造型以卧足浅盘与敦式碗叠套在一起,碗腹中空,足底面有一圆孔相通。故此碗也称为孔明碗。

我的藏品就介绍到这里。

在历史发展长河中,中国的古陶瓷虽然对日本古陶瓷影响巨大而深远,但日本人民在学习中国古陶瓷制作技法的基础上,能够根据本民族的特点予以创新发展,使日本古陶瓷在人类陶瓷史上写下了重要一页。

至今日本的陶瓷产业欣欣向荣,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为世界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作出了贡献。愿中日两国陶瓷界和古陶瓷收藏同仁携起手来,共同为推动东亚陶瓷文化的历史研究而不懈奋斗。

上一页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