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上海金满月 改变门庭冷落现状已成当务之急

2014年10月20日07:5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夏宇飞

  今年9月18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国际版正式上线,并于当天完成首笔交易,成为中国争取国际黄金定价权过程中里程碑式的事件。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海金已经“满月”,在这一个月以来,上海金的进展如何呢?让我们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数据来看一看。

  数据显示,黄金国际板上线首个夜盘交易量很小,甚至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国际版新推出的主要产品iAu99.99、iAu99.5分别成交了30手、75手,而iAu100当夜夜盘总共只成交了2手。时间放大到上线首个交易日,自9月18日夜盘至次日午盘收盘,iAu99.99成交量为116.04手,iAu99.5成交量为125手,iAu100成交量为2.4手。而截至目前,上海金国际版上线之后交易量一直没有明显放大,整个交易情况相当清淡。

  因为此前市场对上海金国际版的上线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这和交易量的低迷形成了巨大反差,但也合乎情理。原因之一是目前国内的普通投资者还没有取得国际版的入场券,而国际投资者虽然纷纷争取成为国际版的会员,但在交易上暂时持观望态度。当然,交易不够活跃的背后还存在着其他一些方面的原因。笔者认为,目前国际版的情况完全在情理之中,国际版的开通在中国争取黄金定价权进程中的意义不容否定。同时,这也说明上海金国际版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

  未来在争夺黄金定价权的过程中,上海金国际版的当务之急是将交易量提上去,只有市场活跃了,资金流动性充足了,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进而增加上海金在国际黄金交易中的权重,从而寻求更多的定价权。目前市场的共识是,“上海金”价格是否有能力成为全球基准价,取决于交易合约的活跃度。

  目前“上海金”的参与者需是在上海自贸区内注册企业,企业需要通过在上金所签订结算协议的银行开立交易账户,才可参与交易。因此,目前国内的自贸区外的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都无法参与国际板的交易,这也是上海金发展的一个短板。随着中国金融业的不断成熟,中国居民的投资需求和投资能力不断放大,吸引普通投资者进入国际版交易应该成为国际版的当务之急。这就需要交易所在政策方面予以完善,降低国际版的入场门槛,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在吸引资金入场的同时维护好交易秩序。

  而对于国际投资者,则应该是国际版的主要“公关”对象,因为要发挥黄金定价的作用,必须有足够的国际资金参与,才能将上海金的影响力发散到国际市场上。在国际投资者的参与方面,上海黄金交易所目前的定义是,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自主参与SGE所有黄金合约,国际投资者既可以是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内注册的机构和投资者,也可以是境外的机构和投资者。投资资金既包括自贸区内的离岸资金,也包括自贸区外的离岸资金;既包括离岸的人民币,也包括离岸的可兑换货币。但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关键点,那就是黄金的进口和出口依然受到严格控制,黄金在国内国际间的流通相对困难。

  从国际版公布的交割与入库、出库规定上可以看出,国际会员和国际客户只能对国际版合约办理出入库业务,国内会员和国内客户可参与国际版所有合约的交易,但不可以对3个国际版合约办理出入库业务(具有进出口资格的会员除外)。

  虽然,对黄金进出口实施严格管控是增加国内黄金保有量、维护国内金融稳定、支持人民币国际支付能力的一个有效策略,但是同时也对中国金融市场融入国际市场形成了一定的障碍。未来的一个趋势必然是逐步放松这种管控,当然这是在“打好了黄金储备量基础”的前提下进行的,这是中国谋求黄金定价权的过程中必然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或者国际版需要一种巧妙而有效的策略在保障国内黄金储备的情况下,吸引国际资金进入国际版交易,消除其流通不畅的疑虑。从目前国际投资者对国际版的观望态度来看,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政策对他们的吸引力明显是不足的。

  因此,笔者认为,国际版黄金在交易机制及合约等方面为争取黄金定价权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同时这也为国际版的壮大增加了更多的阻力。因为在起步阶段,尽快将“盘子”做大才是国际版成长的关键,只有自身壮大了,才能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国际版需要在坚持根本原则的基础上,从交易机制方面寻求灵活的变化,已达到吸引国际投资者的目的。

  上海黄金交易所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在改革,而在黄金国际版的成长过程中,仍然需要灵活的变革,在国际金融市场博弈中壮大自己,为中国争取黄金定价权乃至人民币国际化助力。总而言之,就当前的黄金国际版道路仍有较长的道路需要走,而且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地位的不断提高,“上海金”的前途也将是光明的。

  (作者系顶金贵金属董事长兼总裁)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