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盈利超2000亿元 基金迎四年来“最赚钱”季度

2014年10月27日02:0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作为A股中最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三季度盈利和持仓情况已出现牛市征兆:当季整体盈利超过2000亿元,成为2010年三季度以来盈利最多的季度,仓位也相比上季度上升近5个百分点。

从一些基金经理的后市观点来看,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居民资产配置或许正在从楼市向股市转移,A股的结构性机会将继续涌现。

今年三季度,尽管宏观经济数据有所回落,但在市场利率下行以及沪港通预期下,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沪深300指数上涨了13.2%,带动基金业绩整体上扬。

来自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基金三季度整体盈利2109.54亿元,而二季度利润为760.59亿元,成为2010年三季度以来收获最多的单季盈利。

其中股票型基金贡献最大,当季利润达1291.2亿元,相比二季度271.39亿元盈利,高出4.76倍。混合基金和保本基金的三季度利润也分别达到509.48亿元和18.56亿元。而货币基金相比上一季度利润减少12.38亿元,债券基金利润同样收缩了25.96亿元。商品型和QDII基金则出现亏损。

A股行情见好使得以往作为稳定增长品种的货币基金三季度增速放缓。余额宝三季度末规模5349亿元,较二季度末下降6.8%。天弘基金表示,三季度规模略降主要是因为一些理财属性较强的高净值客户降低了投资额,但更多以现金管理和购物支付为目标的客户资金持续进入余额宝,余额宝已进入平稳发展期。

“A股的牛市基础已经确立,短期不会改变。”汇丰晋信投资总监曹庆10月25日在“全球大变革下的投资机遇”论坛上表示,本轮A股走强与以往不同的是,指数上涨却并未伴随整体经济数据回升,保持普涨格局而非单一板块或指数的结构性行情。

从基金仓位来看,三季度股票基金的整体仓位是88.27%,相比二季度的83.83%高出近5个百分点。“不过8月实施的新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也有部分作用。”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说,新办法要求基金仓位都必须在八成之上,这也助推了基金加仓的态势。

例如三季度净值上涨26.21%的浦银价值业绩表现同类第三。从基金仓位来看,其股票占比基金资产净值为93.28%。考虑到股票型基金必须有5%资产净值的现金,浦银价值三季度几乎满仓操作。

更为典型的是景顺策略精选,作为一只仓位0-95%“全攻全守”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二季度末仓位仅11.69%,三季度一举将仓位大幅提高到90%以上。在其基金经理王鹏辉看来,市场对宏观经济预期充分,指数大幅下跌可能性较低。

数米基金分析师李懿哲表示,明星基金在三季度仓位普遍较重,个别基金几乎满仓操作,体现出良好的择时能力。行业方面,普遍较多重仓TMT板块,虽然三季度以来“搭台”的蓝筹股表现更佳,但“唱戏”的成长股同样存在结构性行情。 

(责编:值班编辑、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