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台观察:美联储的事没那么简单

谭雅玲

舆论导向与学术研究,包括政策指引应该提倡与倡导人民币市场化与自由化的论语,使得我们的关注点从货币价格与份额转向实体经济的推动与促进。
2014年11月02日14:28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上周美联储本年度的第7次例会引起全球极大的关切,主要焦点在于美联储结束了购债的计划,舆论所言似乎重新回归正常期。然而,理性与深入思考后会发现很多问题的角度与思路略显偏颇,美联储的事并没那么简单,美元的走势也没有那么夸张。

一个华尔街金融危机的概念使得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备受关注,并且引起全球性的跟进与追随。然而,美联储政策的手法并不是新对策。早在2001-2003年美联储就用过这种政策,当时美联储实施13次下降利率的宽松政策,起因在于美国股市科技泡沫的风波,结果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刺激与加剧投机套利。随后面对2007-2009年的华尔街风暴,美联储继续以利率下降的宽松标志调动市场情绪与全球资源,美元垄断金融、资源、商品、农产品为标志的美元霸权全面回归。美联储货币政策宽松又宽松的背后是具有美元覆盖率的考量、设计与规划的筹谋,最终保护与保障的是美元的地位与威慑。

美元的成熟与娴熟不会自毙美国经济

这一点的关键是美元强势反弹判断有误。美元懂得货币对经济的作用,最简单的货币经济原理使美元熟能生巧、轻车熟路、驾驭自如,即货币升值削弱经济竞争力,货币贬值增强经济竞争力。2000年之后的货币竞争、经济竞争以及金融竞争激烈化,美国经济的再工业化、再能源化和再科技化的升级换代版必然选择美元贬值策略赢得市场份额的最大化、收益率的最大化和主导的最大化,以美元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润。而市场依然停留在传统经济套路学,经济好货币升值、经济不好货币贬值,以流动性不足时期的理论学说固化汇率取向,僵化分析思路。美国经济正处于经济创新与改革转型的新时期与关键点,本轮美国经济增长周期的特性与特殊更需要美元保驾护航,美元策略与方向的选择对经济意义十分重要,美元前景不会选择经济自毙。

美元的目标与目的不会忽略竞争对手

这一点的重要是美元对手明确的战略宗旨,尤其是我国正处于预期美元、欧元、人民币新三足的愿景之中,但却严重忘记世界货币史上的三足鼎立构架的败笔,使得人民币陷入本币偏离本土实体经济和游离海外风险扩大的可能危机预警之中。我国舆论导向的不准确已经不知不觉地囤积了不必要的风险压力,阻碍甚至延误我国经济与货币的正常发展。简单化舆论、草率化行为、短期化对策,尤其是国际格局竞争的优劣被忽视,美元和欧元竞争的白热化被弱化,简单以货币价格论证,忽略竞争力基础和战略。错位货币、错觉经济、错想远景不利于风险识别,没有实体经济发展与创新的货币不具备支撑力,甚至会丧失货币权利的主见与判断,货币竞争将会败退自身经济基础与货币地位与作用效果。美元全球化的战略宗旨不会放弃与忽略货币对手的较量。

美元的职责与势力不会短视战略对策

美元的特性使得美元的设计具有前瞻性,高屋建瓴的深谋远虑超出一般货币的战略。尤其是经历了欧元竞争的挑战、金融危机的考验以及货币政策的效应,美元汇率霸权甚至超越了美元霸权的历史阶段覆盖率。如今的美元霸权已经覆盖金融、生产、资源、商品、农产品。但是,美元利率霸权依然十分被动而低效,其已经不具备霸权货币的利率优势与指引,美元利率正在寻求重回80-90年代美元利率上行、全球利率上行,美元利率下行、全球利率下行的时代。因此,美元战略的远见正是试图全面恢复美元霸权的垄断,2000年以来两轮宽松的货币政策正是美元汇率与利率霸权的设计战略。美元战略的领先性、前瞻性和远见性是美元霸权的长期性、持久性和牢固性的基础。

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应该注意当前市场舆论的简单化,即对美联储结束宽松的草率定论,尤其是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的舆论引导上。如果人民币国际化定义不准,增加的不是人民币的机遇,而是人民币的风险;带来的不是实体经济的作为,而是投机套利的行为,有碍于与阻碍实体经济发展严重。目前我国基本状况是实体经济流动性不足,金融市场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在中间的作用是最大的风险系数。舆论导向与学术研究,包括政策指引应该提倡与倡导人民币市场化与自由化的论语,使得我们的关注点从货币价格与份额转向实体经济的推动与促进。人民币成为自由兑换货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不是简单数量化的推进,而更需要国际资质的认可与国际制度的接纳。

(作者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