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全年升值0.2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全年升值0.25%

苏曼丽

2013年01月02日08: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在最后几个月的剧烈波动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012年以升值告终。在2012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855,较2011年同期升值了154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全年升值0.25%。

  201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剧烈波动。去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表现偏软,市场上甚至长期弥漫着一定的贬值预期。不过,从7月底开始,市场出现逆转,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步转强。10月中旬以后人民币升值节奏明显加快,人民币汇率接连突破6.28、6.27、6.26、6.25、6.24和6.23关口。11月,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上还连续“涨停”,即触及1%的波幅上限。

  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每年都表现为升值,升值幅度最小的年份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当年出于稳定市场的考虑,央行将人民币汇率挂钩美元,对美元保持相对稳定状态,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仅为0.09%。数据显示,自2005年汇改以来的2006年至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每年的升值幅度分别为6.804%、6.882%、3.349%、0.09%、3.09%、5.11%和0.25%。

  展望2013年,市场人士预计,“波动”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最显著的特点,接近均衡水平的人民币汇率,继续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由于外围市场仍然酝酿着不少风险因素,人民币走势仍存在不小变数。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表示,考虑到QE4(美国第四次量化宽松),以及欧洲和日本央行都表示要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2013年资金会继续净流入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国家,因此亚洲国家的货币还会面临升值压力。虽然中长期看人民币升值仍是趋势,但考虑到国内因素,2013年人民币汇率会维持基本稳定,全年升值预计为1.9%。

  (新京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