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是最紧迫任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报告: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是最紧迫任务

李金磊

2012年12月31日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社会管理绩效评估报告(2012)》。报告指出,认为自己处于低收入或低社会地位的群体对社会管理绩效的评价最低,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已成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

  该报告基于“社会态度与社会发展状况调查(2012)”在全国的8070份样本数据,以被调查者的主观感受或评价为依据,主要从基础秩序维护、公共物品供给、社会关系协调和公众参与促进四个方面,对当前我国社会管理绩效所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改进方向,进行了评估和建议。

  报告指出,目前社会管理绩效总体表现得分为62.03分,其中,被调查者对基础秩序维护方面的评价最高,得分为62.64分,对社会关系协调方面的评价最低,得分为60.90分,而对公共物品供给方面的评价与对公众参与促进方面的评价居中,得分分别为62.30分和61.14分。

  另外,报告还指出,认为自己的收入或社会地位处于中间层级的群体,对社会管理绩效的评价最高,而认为自己处于低收入或低社会地位的群体,对社会管理绩效的评价最低。在对社会管理绩效的总体评分上,认为自己收入处于中间层级和低层级的群体,分别是64.47分和60.21分;认为自己社会地位处于中间层级和低层级的群体,分别是64.03分和60.12分。

  因此,报告认为,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就是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并给予他们利益表达、维护、实现和发展的制度化渠道,以发展和扩大中间阶层,同时,国家也需要对现有中间阶层的发展和成熟进行政策支持,避免他们出现被剥夺或被挤压的趋势,这都有助于避免社会出现两极化,维护社会稳定,提升社会管理绩效。(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刘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