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欧洲和日本开启量化宽松 外币理财雪上加霜

刘志飞

2014年11月06日07:5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近日,人民币兑大部分货币大幅升值,不少投资者发现,购买的外汇理财产品不仅产品收益率偏低,在汇率方面也亏了一大笔。

尽管美国上周宣布结束购债,但欧洲和日本却开始新一轮量化宽松。近日,人民币兑大部分非美货币大幅升值,对美元也保持在6月份以来的上升通道中。不少外汇理财投资者发现,所购买的外汇理财产品不仅产品收益率偏低,在汇率方面也亏了一大笔。

产品发行严重萎缩

自今年7月1日以来,美元指数一路飙升,最高一度上涨超过8.5%,并刷新了2010年6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可惜美元兑人民币还是持续下跌的,这就让人民币对其它非美货币的上涨显得更加突兀。而人民币的上涨已经严重影响到外币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

各家银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严重萎缩。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各家银行10月份外币理财产品合计发行109款,较上月减少25款。其中美元理财产品发行58款,较上月减少1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36%;澳元理财产品发行19款,较上月减少三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9%; 港元理财产品发行18款,较上月减少五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33%; 欧元理财产品发行七款,较上月减少三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88 %; 英镑理财产品发行七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38%。除了港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同比略有上涨外,其他币种产品收益率均告下滑。即便是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澳元,由于6月份至今对人民币汇率跌幅已超过10%,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依然惨不忍睹。

产品收益率整体下滑

今年以来,除了欧洲央行分别在6月和9月各降息10个基点外,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在内的主要外币发行国均维持利率不变,各国利率水平维持在低位决定了投资者持有的外币资产所能获得的收益率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

普益财富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从整体收益率来看,今年前3个季度,外币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1月份的3.50%下滑至10月份的2.43%,降幅超过30%。

普益财富认为,在外币利率水平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导致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的因素就集中在人民币汇率和国内市场利率水平两个方面。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来看,从第2季度开始,人民币兑主要币种逐渐持稳,兑部分币种开始反弹,这使得银行在运作外币理财产品过程中采用衍生工具锁定汇率风险的成本增加,从而令外币理财产品收益受限。

外汇理财走向分化

普益财富预计,从未来汇率的走势上来看,由于美国已经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因此美元兑人民币走势很可能从此前低位反弹,而部分国家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使得这些国家的外币兑人民币汇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 而在国内宏观政策方面,由于对央行进一步定向降准甚至全面降息的预期逐渐升温,因此人民币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收益率可能脱离前基本持稳的状态转向下行,两方面因素影响可能使得外币理财产品表现出现分化,澳元、欧元、英镑等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在这些国家基础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可能受到上述负面因素的影响继续走低,而美元理财产品受到美元汇率反弹的影响可能下滑程度小于其他外币品种。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外币银行理财产品,要注意汇率、费率、流动性、理财期限等细节,这都可能影响投资收益。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仅持有人民币资产不利于对冲风险,投资者可以布局一些外币,配合理财产品以实现保值增值。

(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