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证实首创MLF俩月投放7695亿 过度“放水”非万能

2014年11月07日08:05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李海霞)6日,央行发布了《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证实9月和10月,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

据悉,这次投放基础货币的方式是9月份刚刚创设的MLF,期限3个月,利率3.5%。同时,央行还确认通过补充贷款工具(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了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额度,并自9月份起适度下调PSL资金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从货币市场利率看,9月份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97%和2.93%,比上年同期分别低50 个和56 个基点。体现到信贷市场上,9 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7%,比上月下降0.12个百分点,比上年12月份下降0.23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年内定向降准、定向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再贷款等举措有望继续推出,大幅降准和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央行在报告中明确表示:“在软约束和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的环境下,货币政策的作用和传导也会受到影响,需要兼顾和应对的矛盾更多,既要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也要防止过度‘放水’固化结构扭曲。”央行还表示,定向降准能起到辅助作用,但不能取代市场对资金流向的决定作用,不能理解为“放水”扩张总量。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